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灾后重建,让家园重现美丽

时间:2020-08-04 09:37:1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l_CB20200803152953375086_02.tif.jpg

图为怀宁县平山镇的农民正在胜天圩内抢插水稻秧苗。 钱续坤 摄

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洪涝灾害,我市科学指挥、有序调度、防抗结合,党员干部“走在前头、跳在水里、守在险点”,灾民安置有序,社会安定和谐,取得了防洪救险阶段性胜利。接下来,“灾后重建”又是一场攻坚战,唯有戮力同心、超前谋划、精准施策,才能让受灾群众早日安居,生产生活尽快恢复,让家园重现美丽。

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需要尽快复工复产。“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立秋之前抢种乃当务之急。农技人员要常驻田间地头指导抢种,有关部门要及时提供良种、良苗助种,力争做到“水退一分,地抢一寸”,“大灾之年不减产、重建之后可增收”。要尽快抢修电力、燃气、供水等公共设施,采取加强运行调度、落实要素保障、派员入企帮扶等措施,让企业机器响起来、烟囱冒起来、电表转起来。

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需要注重抓好结合。灾后重建,投入的是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当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整合好救灾资金和扶贫资金等财力,把生产自救与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农业设施升级改造结合起来,把重建家园与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结合起来,着力提高灾后重建的质量与效益。

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需要坚持立足自我。大灾面前,任何等、靠、要都解决不了长远发展问题,只有自力更生、自救自强,才是最佳的“灾后重建”方式。为此,要积极发动群众,增强基层力量,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小灾自己克服,大灾集体解决”,自己努力求回报。

万事在人为,而人定能胜天。能否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事关把疫情损失夺回来,事关全年经济目标实现,只要大家万众一心、风雨同舟,就一定能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让家园变得更美,让梦想飞得更高。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