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安庆市开启学习宣传多元模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时间:2020-08-10 10:37:5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开栏的话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法典共1260个条文,覆盖每个人的生老病死,关乎我们的全部生活。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民法典将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对此,本报现开设《身边的民法典》专栏,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大家更清晰深刻地了解和学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人们的心里。

绘制法治文化墙,图文并茂宣传;举办法律大讲堂,用鲜活案例宣讲;开展线上专场讲座,结合司法实务案例普法……记者从市法宣办了解到,6月以来,全市各地持续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并掀起热潮,累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活动645场。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是通过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形成了一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法典,开创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6月以来,安庆市各地持续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让《民法典》的精神和内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全市形成学习法典、运用法典、崇尚法典的良好氛围。

在街头,桐城市利用“文都”小巷特色,选取人流量大、位置佳的街巷,因地制宜地将《民法典》内容以“图说法典”的形式彩绘出来,重点展现从胎儿直至耄耋时期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岳西县多部门联合,沿街设立普法“摊位”,发放宣传册,从群众关心的遗产继承、个人隐私保护,高空抛物、合同效力、离婚诉讼等问题入手,解读《民法典》对老百姓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相关规定……

在社区,迎江区人民法院法官和党员志愿者为荷花塘社区居民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快递在运输途中被损毁的风险谁来承担?”“遭遇‘霸王条款’时如何维权?”“婚前隐瞒重大病情的婚姻何去何从?”“经营小区内共有部分的收益归谁所有?”……法官通过五十个生动鲜活的小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解答《民法典》中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

在校园,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普法志愿者通过QQ视频,给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0余名学生开展线上专场法制教育讲座。围绕“民法典亮点解析”,详细介绍《民法典》中个人信息保护、高空抛物、人格权等内容,并结合司法实务案例,就高利校园贷、校园欺凌等进行普法。

安庆市法宣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安庆市已开启了《民法典》学习宣传多元模式,各地各部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记者 杨一 通讯员 张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