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残疾夫妻手工制面 “晒”出幸福生活

时间:2020-08-20 14:37: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l_CB20200819152555336071_02.tif.jpg

胡同文、杨凤毛夫妇

8月17日凌晨3点半,胡同文和妻子杨凤毛就早早起床,穿上工作服,开始和粉、压面、制面、切面……早上7时许,100公斤的面粉全部制作成面条。随后,他们把做好的挂面拿到家门口小广场上晾晒,一排排面杆上悬挂着新鲜的面条,微风拂过,散发着淡淡的麦香。“今天是大晴天,正是晾晒挂面的好天气。”尽管很辛苦,但胡同文夫妇一直充满信心,脸上也始终洋溢着笑容。

今年52岁的胡同文是怀宁县茶岭镇峡山村人,因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残疾,妻子杨凤毛是聋哑人,儿子现在是一名大二学生。由于身体原因,胡同文夫妇无法外出务工和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你们可以利用自己手艺吃饭,如果在创业中有什么困难就只管说,政府会给予最大的帮助和支持。”当初,镇村扶贫干部的鼓励让胡同文开始思考未来的出路。“不等、不靠、不要。”于是,夫妻两人决定干起“老本行”——制作手工挂面,他们利用自家的房屋作为生产车间,并购买了设备,开始尝试生产手工挂面。同时,胡同文还在家里开了一间杂货店。

胡同文夫妇虽身患残疾,但他们勤劳肯干,家里家外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脸上的笑容也总是那样温暖。“你们别看她是聋哑人,做面条可是行家,她出嫁前就是在家做手工面条的,我现在的手艺都是她教的呢。”提起妻子杨凤毛,胡同文满是赞赏。

“我家制作挂面年收入近3万元,小店收入1万多元,还有一些政策奖补。”胡同文感激地说,“挂面如遇到销售困难时,镇村就发起消费扶贫,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就帮我家销售了几千斤。还有,听说我要扩建生产间,这几天扶贫干部老往我家跑,来对接扶贫贷款的事。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扶贫干部好,哪有我现在这样的幸福生活。”

胡同文夫妇制作的手工挂面,口感细腻,很受欢迎,每年新收完麦子和过年前的销售旺季,他家都会收到很多订单,去年做的2万公斤面条销售一空。2017年胡同文家就如愿脱贫了,脱贫后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但胡同文并不满足于现状。“我正着手扩大生产,还要带领村民制作手工挂面一起致富。”

(通讯员 檀志扬 曹晓春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