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1至8月中旬,安庆市消防救援部门——累计摘“马蜂窝”620余个

时间:2020-08-31 09:37:1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每年从6月份开始,是消防救援部门最忙的时候,除了要应对频发的火灾,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捅马蜂窝”。近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8月21日,消防救援部门累计接处摘除马蜂窝警情620余起,其中,7月份以来就有480余起。

l_CB20200830173856379003_02.tif.jpg

8月21日,消防救援队员穿上防护服准备摘马蜂窝。

马蜂扰民市民频求助

“我家楼顶发现一个马蜂窝,可以帮忙处理下吗?我担心马蜂到处乱飞会蛰伤人……”8月16日上午,有居民报警称,迎江区棋盘山路永胜新村2栋4单元楼顶发现一处马蜂窝,接警后,市消防救援支队宜城路特勤站迅速派员赶赴现场。

8月17日上午,有居民报警称,健康路25号海军干休所2号楼发现有一处马蜂窝,很是危险,希望消防队员能帮忙摘除。接警后,市消防救援支队宜城路特勤站消防队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据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一名姓李的负责人介绍,处理马蜂窝有一定危险。按《消防法》规定,消防日常主要承担重大灾害和抢险救援为主,处理马蜂窝并不是法定职责。但在不影响出警任务的情况下,安庆消防部门还是尽可能帮助市民处理马蜂窝。

捅蜂窝一般需要15分钟

8月21日下午5时许,记者跟随安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宜城路特勤站的消防队员,一起出警来到迎江区弘信花园小区胡女士家中,感受到了消防队员捅马蜂窝的艰辛。

据胡女士介绍,8月20日上午,她在家被马蜂蛰后手臂非常疼痛,十几秒后蛰伤处就肿了起来,去了医院后,及时涂了药膏才有所好转。

当天下午,根据胡女士说的马蜂窝位置,消防队员进行了现场勘查,商讨方案后,向周边邻居打招呼,提醒他们尽快疏散,关好自家的门窗。接着,2名消防队员开始穿上了防护服、系上安全绳准备摘除工作。一名消防救援队员告诉记者,看了周边环境,准备用火攻法将马蜂窝消灭掉,火攻前要用杀虫剂对马蜂窝周边进行喷洒,杀虫剂里有易燃成分,有助于火攻。

5分钟后,马蜂窝里马蜂基本上烧得差不多,只有小部分马蜂逃离,由于马蜂窝外壳比较硬,烧了几次后,还是不能把整个马蜂窝给烧下来,为了不让逃走的马蜂再回来,消防队员拿着棍子一点一点的将马蜂窝敲打了下来。

通过近20分钟的作战,马蜂窝终于被摧毁了,在被摧毁的马蜂窝原址上,消防队员再次喷了杀虫剂,主要是防止逃离的马蜂再次筑巢。处理完马蜂窝,消防队员脱下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此时,记者看到,消防救援人员已是大汗淋漓。

“一般消灭马蜂窝有3种方法:一是用编织袋,在手可以接触到的地方,直接用编织袋套住蜂窝,一网打尽;二是水攻法,在离地面很高,身体无法触到的地方,用消防高压水枪直接将蜂窝打掉;三是火攻法,用火把直捣蜂窝,将蜂窝烧为灰烬。”安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宜城路特勤站副站长何泽兵说,由于胡女士家里的马蜂窝主要在楼顶墙角不便于用其它的方式,所以就用火攻法。

何泽兵向记者介绍说,每年6月至8月份是马蜂活跃期,特勤站都会接到大量关于马蜂窝的警情,一般摘除一个马蜂窝需要15分钟左右,遇到难摘的需要花20-25分钟左右的时间。今年6月份以来辖区范围内就接到43起摘除马蜂窝的警情。

万一被蛰伤怎么办?

一般选择什么时段摘除马蜂窝呢?“白天最好不要捅马蜂窝。”何泽兵说,白天马蜂都在活动,活动能力比较强,只要一不小心进入它们的生存区域,干扰到它们的生活,它们就会聚集起来,对人进行围攻,所以消防救援人员摘除蜂巢一般都选择在晚上。此时外出居民少,活动了一天的马蜂也开始休息,摘除蜂巢最安全。其次,白天温度较高,一般在35℃的室外,防护服里温度可以达到45℃左右,为防止消防救援人员中暑,一般不选择白天出警。

此外,针对被马蜂蜇伤该如何处置,市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良华介绍,被马蜂蜇伤后首先要检查伤口处是否有毒刺残留。如果有毒刺残留,先将毒刺拔出来,然后,用清水反复冲洗伤口,并用手挤压伤口附近,把毒液挤出,这样能减轻中毒后红肿。其次,可使用白醋等弱酸性物质中和马蜂弱碱性的毒液。如果蜇伤严重,出现头痛、发烧、呕吐甚至昏迷等不良身体反应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当下是马蜂繁殖的旺季,也是蜂群活动最频繁的时候,大多数蜂窝会出现小区外墙、空调机箱、电表箱、雨棚、树上、屋檐下,空间位置狭小,处置难度大。消防部门提醒,市民要多加小心,如果看到马蜂窝,不要惊慌,不要轻易招惹马蜂。如果马蜂蜇人,一定要先报警,千万不要擅自行动,尤其是不要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去捅马蜂窝。

(记者 徐志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