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居民在小区内种树惹争议

时间:2020-09-14 09:37:4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9月8日,家住迎江区钱牌楼社区大南门街13栋2楼的施女士反映,因其楼下住户私自在小区内种树,导致双方之间产生纠纷。市民是否能在小区内随意种树呢?相关部门表示,若想在小区内种树,应与社区、物业公司来协调处理;但若想移栽、砍伐,必须经过城市绿化主管部门批准。

小区内种树起纠纷

施女士告诉记者, 一楼住户几年前私自在门前种了一棵枇杷树,而这棵树正好栽在她的窗户下方,对此,她很是反对。“目前,小区正在改造,希望一楼住户把枇杷树移走。否则过几年树长高后,树枝和树叶不仅会遮挡我家窗户,影响采光,还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施女士认为,小区居民种树应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和周边住户的同意,尤其是得到受影响较大的楼上住户的许可。“为此,我多次找楼下住户理论,希望她能移栽这棵枇杷树,但却遭到对方拒绝,双方甚至因此事争吵了起来。”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探访,看到施女士楼下的单元门前,确实栽种着一棵枇杷树。这棵枇杷树2米多高,枝干细软,枝叶枯黄,环境中与周边高大葱郁的树木相比起来,很不协调。

采访中,种植该树的一楼住户表示,这棵树是她从小苗养到大的,对其有较深的感情,若将其移走肯定会觉得不舍。此外,小区内种树有不少好处,可以净化空气,美化居住环境,“像这样种树的住户在小区内并不止我一个。”

针对树木可能会影响楼上住户采光及安全问题时,这名住户并不赞同,她认为,这棵树目前还没有一楼的彩钢瓦高,且枝干较细,无法攀爬,实际上不可能影响到楼上住户的正常生活。

对此,钱牌楼社居委一名程姓负责人到现场查看后表示,目前,我市对于居民在小区内种树还没有具体的规定,但小区内公共部位属业主共同所有,它的使用管理关系到小区内全体业主的权益,因此,若有居民私自种树,社居委会进行协调处理。

对于这件事,这名负责人提出了解决方案,她认为,目前从现场看,这棵树还不足以对楼上住户的生活产生影响,“但若这棵树不断生长,一旦高度超过了一楼彩钢瓦,社居委将安排人员进行修剪;若这棵树死亡,一楼住户希望进行补栽时,社居委将询问周边住户的意见,并根据意见做出下一步的处理措施。”

随后,记者走访了一些老旧小区,发现居民自发种的树还不少。

对于是否能私自种树,很多居民看法不一。家住新宜小区的李庆告诉记者,小区里原本规划种植的树木看上去整齐划一,也很有档次,但再看看四周私自种的小树,就会觉得杂乱无章,反而拉低了小区的“颜值”。

家住大南门街的许先生说,有不少私自栽种的树木都是果树,每年都会定期结果。“但因为果实归属问题,常常发生邻里矛盾。”

种树需与社区、物业协商

住户到底能不能在小区内随意种树?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制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种几棵树,因工程量不大,所以不用审批,但只能在小区内种,不能在城市道路周边或公共绿地内种。此外,若想在小区内种树,应根据周边居民的意见由社区、物业公司来协调处理,并协商约定养护责任,以避免今后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采访中,这名负责人强调,有些居民有一种错误的想法,认为树种下后就归自己所有,种植人有权移栽或砍伐。根据《安庆市城市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修剪、移植和砍伐城市绿化树木。确需修剪、移植和砍伐的,应当经城市绿化主管部门批准,否则,就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记者 唐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