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绿色是发展的鲜明底色——安庆“十三五”期间推进绿色发展综述

时间:2020-10-19 09:37:1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jpg

安庆石化全力打造绿色花园企业。 全媒体记者 徐火炬 通讯员 刘洁 摄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污染防治攻坚重点领域,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步履铿锵。五年来,依托良好生态环境,我市产业不断升级、绿色理念深入人心,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绿色发展的红利。

守住绿色发展“生命线”

2015年,随着合成氨装置的全线停产,曙光集团开启了东部老厂区退城进园工作;2017年,原华中路生产区彻底关闭,高标准异地重建新厂区总投资达50亿元,其中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8.2%;2019年,曙光集团整体搬迁至安庆高新区,新建的煤制氢、丁辛醇等精细化工产品项目投产达产,年经济规模跨上30亿元台阶,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曙光集团的搬迁升级是我市践行长江大保护的缩影。

为牢牢守住生态必须优先的“红线”和发展必须绿色的“生命线”,我市严把环境准入关,严格落实“1515”方案,扎实开展“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纳统管、建新绿、优产业、强机制”八大行动,做好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段线“十清”“四控”“四优”工作。目前,城区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全部退城进园。

通过退城进园、技术革新、工艺优化、产品升级等综合手段,一批污染大、能耗高的企业脱胎换骨,产品品质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此外,我市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落地,落实园区规划环评要求,推动优质产能向园区集中,推动落后产能加快淘汰,促进全市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的调整优化。

五年来,我市不断延伸绿色产业链,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程,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正在形成集群集聚发展。以安庆石化C4、丙烯腈等化工原料资源为基础,己二腈、ABS、紫外光纤等化工新材料产业初具规模。

服务企业提升环保能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环保。坐落于桐城经开区的汇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由于粗放式发展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中被环境执法部门立案查处,责令停产整改。如何让企业恢复生机?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四送一服”,进企业宣传政策法规,汇通公司管理层意识到,要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启“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改革之路。

如何让企业提升环保能力?我市工业园区陆续推行“环保管家”制度,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园区管理部门邀请行业专家,帮助企业查找问题,设计系统性提升整改方案,指导规范整改。引荐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第三方公司,帮助企业重新编制环评、完善治污设施。在多方帮扶下,该公司加快设备更新换代,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引入先进环保设施,控制废气、粉尘、废水排放,从源头预防到过程控制再到末端治理,用精细化管理支持绿色发展。

像汇通公司这样通过督促指导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企业还有很多。

近年来,我市探索出一系列制度模式,贴身指导,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重点企业能力提升年活动,指导企业制定环境管理提升计划,针对难点问题,主导治理会商;完成全市110家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联网、运维等建设,建立“智慧环保”系统网上巡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全省率先建立生态环境“议事厅”制度,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升级转型面临的污染防治难题……安庆石化、安徽华泰、安徽时联、潜山华业等一大批企业因此受益,实施了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实现了环保能力再提升,充分激发了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推进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2017年,我市全面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编制《安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明确大气、水、土壤环境治理目标和六大类53个重点项目,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努力使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并持续向好,群众获得感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均开展了生态创建工作,全市累计建成1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3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6个省级生态文明县(市、区)。

推进绿色发展,没有旁观者。我市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推行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完善生态环境议事公众参与制度,创建绿色家庭、学校、社区,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正在我市逐渐形成。

绿色发展,绿色是前提,发展是目标。依托良好生态资源,我市推行“全域旅游”、发展新兴产业、深耕有机农业,正源源不断创造着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紧紧抓住绿色发展新机遇,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安庆,正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全媒体记者 项珍 通讯员 马海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