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小病号”扎堆 儿科专家来支招

时间:2020-10-21 14:37:5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jpg

10月20日下午,市立医院儿童医院一位家长正在带着孩子看病。

一到秋冬季节,感冒咳嗽容易找上门,尤其抵抗力相对较差的儿童,更容易患上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近期医院儿科门诊室“小病号”扎堆,专家提醒广大家长,气候变化,给孩子增减衣物要适量。

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

日门诊量是平时的两倍多

10月19日上午,在安庆市立医院儿童医院的门诊大厅里,记者看到,不少家长抱着生病的孩子正在等候就诊,还不断有神情焦虑的家长带着孩子赶来挂号,状态不佳,哭哭唧唧的患儿们大多有咳嗽、流鼻涕、发烧等症状。

“每年一到秋冬季,孩子总要闹一场重感冒。这不,她从上个月底开始发烧咳嗽,断断续续的反复发作,到现在都还没好彻底。”市民张芸带着7岁的女儿倩倩坐在角落里,“最近他们班里好多同学都感冒了,老师建议孩子在家休息几天,避免交叉感染。”

“自9月以来,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患儿逐渐增多,尤其到了9月中下旬,温度明显下降后,患儿数量也明显增加,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安庆市立医院儿科副主任杨勇告诉记者,目前的日门诊量是平时的两倍多。

据杨勇介绍,流感只是感冒的一种,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轻症流感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鼻塞等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症状表现要强烈一些。

穿衣服要采取“剥洋葱式”

家有“病号”应多开窗通风

如何预防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在杨勇看来,广大家长首先要纠正错误的育儿穿衣观念。“温度一下降,家长们生怕孩子冻着,立马给孩子穿得里三层外三层,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杨勇说,在接诊中经常会碰到,有的孩子穿得衣服是大人的两倍,摸摸后背全都是汗。

“温度是逐步下降的,给孩子加衣服也要一件一件的加,避免衣服穿多了,孩子好动容易出汗,再加上一吹风,马上就会着凉,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得感冒。”杨勇建议,给孩子穿衣服要采取“剥洋葱式”,每件衣服不要太厚,方便冷了热了好穿脱。俗话说春捂秋冻,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给孩子稍微带几分寒意,更能让他们的身体适应秋冬季节的气候变化。

杨勇建议,家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家里一定要多开窗通风。孩子生病后,要时刻观察他们的精神状态,尽量少去人多的场合,多给孩子喝温开水,清淡饮食,可以等症状明显减轻后再去学校上课。“绝大部分呼吸道疾病都是自限性疾病,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好。但如果孩子高热不退,特别是精神状态不好的话,一定要及时就医。”杨勇说。

杨勇还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严重并发症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接种,10月底前未接种的,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但流感疫苗并不是百分之百能够起到预防作用,广大家长还是要多注意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杨勇说。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张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