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知食之路第五站拉萨《食之行》:出发是一切的开始,遇见他们,也看见自己

时间:2020-10-24 09:37:3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拉萨在许多旅行爱好者心中是必须到达的地方,可是为什么要去拉萨?因为拉萨就在那里。3658米的海拔,冬季的严寒,凌冽的大风,想要目睹山水相连的景致,沐浴炙热慵懒的日光,必须面临巨大的身体挑战,这某种程度与我们的人生很像,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总是会面临各种挑战,熬过去,别致的风景就在眼前。

近日,由新华网制作、无限极独家总冠名的《知食中国》系列节目第五站走进拉萨,让你在体验日渐蓬勃的旅游行业的同时,也感受原汁原味烹饪的藏餐美食。本期节目讲述两名年轻男子蓝天和吴晓在拉萨创业8年,经营一家名为“五年一班”客栈,通过他们拥有的那辆“搭载向往自由的灵魂”小蓝车,来讲述这次回拉萨的故事。

拉萨的清晨是慵懒的,藏香混杂着酥油的咸香,甜茶的甜蜜,藏面骨汤的醇厚,味蕾也渐渐在这个小巷苏醒。因为喜欢阳光留在拉萨,山西姑娘进藏8年,一个人开了两间客栈,给客人打好一壶甜茶,一天的忙碌也就随之开启,和我们不同的是,同样在这里拥有一间客栈,没有停下去远方的脚步,是什么样的理由促使这个异乡女孩留在这里?

一个人生活在一个地方一定有她自己的理由,远行还是定居都是她遵从内心的选择。旅行让她看到更多用其他方式生活的人,这些力量给予她勇气,继续追寻自己向往的生活。对于很多旅客,酥油茶,藏面这些传统的食物让大家感到不适应,对于山西姑娘,她来到这里就爱上了这些食物,我们终其一生在寻找身体和灵魂的归宿,她很幸运在这里找到了。

行走在八廓街,喝过甜茶后坐在长凳上晒太阳,记录行色匆忙的人是蓝天和吴晓每次回来最常做的事,在日渐商业化的街道上,对西藏有着重要意义的唐卡诠释着藏族人民对于色彩和艺术的理解。

食物与土地有着很深的连接,就像土生土长的拉萨人拉布次仁,继承父辈传给自己的精湛技艺,也用自己的理解不停的创新,越来越多的网红藏餐厅出现,但是最本土的东西从未改变。饮食、起居、运动和情志串联生活,传统的藏餐保持原汁原味的烹饪方法在各地美食席卷拉萨市场的时候,独树一帜。

“徒步”就像西藏的双生词,人们背起行囊毅然决然的踏上西藏徒步之路,究竟是因为贪恋这座城市的原始力量?还是想要征服凶险的地势?晚餐时,蓝天和吴晓遇见的“茶汤哥”用了318天从山西徒步到拉萨,在路上他遇见4条流浪狗,与它们结伴而行,从春天到初秋,支撑茶汤哥走到这里的信念是什么?

有些人渴望在拉萨找到自己,有些人带着迷茫上路,但也有些人带着他们的信念翻过一座一座山,拉萨对于他们只是一座城市,不是终点。9月22日,知食之路第五站拉萨《食之行》带你一起来体验旅行的意义。

据悉,在后续的节目中,《知食中国》将继续以食物为载体探寻中国“食育之道”,以食育精神,健康中国为核心理念,以“食育的定义——以食物为载体,以文化为核心的通识教育”为基本思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探寻中国的食育之道。(李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