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保护修复受损湖泊 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绘就华阳河湖群“人水和谐”美丽画卷

时间:2020-10-26 14:37:1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jpg

华阳河湖群湿地。 通讯员 雷鸣 摄

如果说长江干流、华阳河水系、皖河水系、长河水系等一起构筑起我市沿江湿地生态系统的骨架,那么,沿着长江顺流而下,沿岸依次分布着的华阳河湖群、武昌湖、七里湖、破罡湖、菜子湖等,就是我市沿江湿地生态系统的血肉。上世纪90年代,华阳河湖群水草丰茂、鱼翔浅底,是水鸟的重要栖息场所。2000年以来,华阳河湖群水面围网林立,湖边存在大量围埂养殖,环湖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湖泊生态遭到破坏。如何保护修复受损湖泊,让华阳河湖群重现水、草、鱼、鸟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我市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华阳河湖群包括龙感湖、黄湖、大官湖、泊湖4个湖泊。其中,黄湖和大官湖合称“黄大湖”,是宿松县独立水面;龙感湖水面面积宿松占三分之二,其余属于上游湖北省黄梅县;泊湖水面面积宿松县约占三分之一,下游望江县和太湖县约占三分之二。水体流向自西向东,从西边湖北龙感湖水域流进我省龙感湖水域,再向东经宿松县筑墩村流入大官湖、黄湖、泊湖,最后经望江县杨湾、华阳二闸汇入长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华阳河湖群保护修复,市委书记魏晓明多次召开专题会研讨相关工作;常务副市长张君毅担任市级河长,定期开展巡湖调研,推动宿松县落实属地责任,推进重点工程加快完成。宿松县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实施挂图作战。2015年以来,宿松县利用黄大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推动全县22个乡镇基本实现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整治了县城区白洋河与向阳河2条污染河流;治理了51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建成排泄物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全面完成了73.12万亩湖泊围拦网拆除工作,湖泊水产养殖实现“人放天养”;完成了三座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工程,出水全部执行一级A标准。

2018年12月,《安庆市华阳河湖群非汛期控制运用水位研究报告》以及《杨湾闸调度运用办法》(修订)和《华阳闸调度运用办法》(修订)获得批复。我市通过精准调度华阳河湖群主要出湖水闸,主动调控水位,保障华阳河湖群生态需水。

近年来,湖泊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二郎河、凉亭河2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均稳定在地表水III类,湖泊浮游植物及浮游动物的生物多样性呈增加趋势,挺水植物莲、菰和浮水植物菱角在围网拆除后呈现明显恢复态势,从夏季的湖面菱角中已能看见鸟蛋和刚出生幼鸟从巢中探出小脑袋……经过近几年的系统保护和修复,华阳河湖群已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10月18日,记者在宿松县龙感湖、大官湖看到,湖面十分开阔,湖水比较清澈,围栏网的踪影早已不见。当地村民介绍,随着围栏网的全面拆除,湖泊进入休养生息阶段,水质比以前好多了。

污染防治已进入深水区,水生态保护修复成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内容之一。如何更加精准科学地开展湖泊保护与修复?我市借助“外脑”,于10月18日至19日召开安徽省华阳河湖群水环境形势研判专家咨询会,特邀国内水生态环境监测、流域水污染防治、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专家到现场考察调研华阳河湖群水生态环境状况,为我市问诊把脉、出谋献策,指导我市更加科学、精准地开展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把向定舵。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我市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上的进展与成效,认为我市能够围绕浅水湖泊总磷超标问题组织开展细致的专题研究,并形成了可支撑管理部门决策的成果,开了全国之先河,对于长江流域三磷问题精准解析与治理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为类似湖泊提供参考借鉴。同时指出,为实现华阳河湖群“有鱼有草、人水和谐”,需要在流域层面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严格控制外源,统筹控制内源,“十四五”期间应重点实施湖泊水生植被重建、退田退塘还湖、湖滨湿地拦截面源、渔业结构调整等措施,逐步恢复湖泊生态系统健康;华阳河湖群生态环境保护应以水生态系统恢复为重点,在“十四五”期间分区分阶段实施。

污染防治,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十四五”期间,我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计划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坚定不移推进华阳河湖群的生态系统恢复,绘制“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为实现美丽长江做出应有贡献。


(全媒体记者 项珍 通讯员 鲍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