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宜秀区全力推进普查摸底登记工作

时间:2020-10-27 14:37:4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自10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登记工作启动以来,宜秀区千余名普查人员鼓足干劲、攻坚克难、群策群力、全力以赴,按照人口普查方案要求有序推进摸底登记工作,努力为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奠定良好基础。

坚持“学”字当先,提升业务水平。为确保普查员的业务水平,宜秀区所有“两员”均由区级人普办统一开展综合业务培训。下辖各乡镇(街道)根据不同学习效果,结合普查区域实际情况,分片再组织“两员”面对面、点对点进一步学习,真正做到让每一个普查员熟悉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流程、手机小程序操作、编制《户主姓名底册》、以及入户技巧等,确保人口普查摸底数据全面准确、真实可靠。

坚持规范标准,及时解疑答惑。针对各普查小区,普查员按照《普查小区图》,对普查小区内的建筑物和住房单元实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住户情况,并走入千家万户开展摸底登记工作。入户时均规范业务流程,统一佩戴证件,携带《致住户的一封信》,并积极向住户宣传人普工作。在摸底过程中,区人普办分片对各地进行业务指导,不定期进行实地查看,进一步督促各地按序推进摸底工作。区乡村人普办组织业务人员对当天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及时回复解决。

坚持宣传同步,积极营造氛围。在人口普查工作开展的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成功举办宜秀区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效应,在宜秀电视台、调频101.6重点时段播放公益广告,录制《致住户的一封信》音频。在省市人普网,安徽新闻网、今日头条等媒体发表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做法40余篇。在全区所有学校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主题班会课”活动,并发动“小红帽”进社区宣讲普及人普知识,使人口普查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坚持风险防控,依法开展普查。为保障普查人员人身安全,为所有“两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下发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人口普查工作要求、人口普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完善风险应急措施。为强化工作纪律,规范普查人员管理,建立人口普查数据质量联系制度、人口普查数据审核流程及质量评比办法、人口普查定期报告制度、人口普查工作检查指导暂行规定、人口普查数据质量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确保全区的普查工作和普查数据经得起检验。


(通讯员 白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