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异地宜商回乡恳谈会发言摘登

时间:2020-11-11 14:37:5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发展大旅游 做强大康养

宁波市安庆商会会长江中民:展望“十四五”,安庆怎么干?我觉得可以借鉴宁波的发展思路,根据本地的特色和优势,大手笔地做好顶层设计,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安庆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古皖文化、禅宗文化、戏剧文化和桐城派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从地形地貌看,山地、丘陵、河湖面积约各占三分之一。针对安庆的这些特色,我认为,全面整合资源要素,发展大旅游、大康养,将是一篇好文章。

安庆在发展大旅游中,要把优质的景点进行组合包装,使游客愿意来、留得住、有戏看。在康养项目上安庆可以通过大旅游来带动,各县要错位发展,分期分批接待游客。做强大康养,需要我们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家的扶持政策,并积极争取政策扶持。例如,对接打通长三角城市群在养老或者医保方面的互联互通,吸引更多人来安庆疗养、休养,还可以间接带动安庆的医药制造业和医药种植业发展壮大。

聚焦产业升级 实现集群式发展

江苏省安庆商会会长王志鹏:对于安庆“十四五”怎么干,我有如下四点建议:

一是聚焦产业升级。在原有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和医工医药等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引进未来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此外,在融入长三角进程中,安庆要找准定位,安庆各县(市、区)产业也要合理分工,做到协同作战,集群式发展。

二是精准招商。实行产业清单式招商,重点招来一些“头部”企业、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聚集、精准、分区分层招商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招商引资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增强城市竞争力。

三是对标学习。要深度、细化分析每个成功城市在招商引资、城市布局、产业发展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对标与安庆相似规模、体量的先进城市,发现差距,实现赶超。

四是大力引进优秀人才,重视科技型人才引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布局数字经济 发展文旅产业

上海市安徽商会会长洪清华:我建议安庆在“十四五”期间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打造一批IP产业,大胆布局数字经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要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红利,发展与长三角先进地区互补的产业。例如数字经济,要凭借安庆自身良好的自然环境,依托沪苏浙巨大的人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和信息基础建设优势,大胆布局数字经济,吸引高精尖企业落地,让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其次,安庆要明确目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我认为,无论是从资源条件、现代基础设施、发展潜力,还是从产业市场主体的布局来看,安庆都已经够格,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之一,且足够重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旅游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金钥匙,现在企业都将总部经济放在生态环境良好的地方,安庆自然资源禀赋好,生态环境优,因此在这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完善产业链配套 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深圳市安徽安庆商会会长金红祥:安庆已经完成了基础设施重大建设,我认为谋划“十四五”,安庆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要做好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为何发达?就是因为“一小时经济圈”,从出整机到出口,只需一小时就能完成各个产业链配套。我们电子信息产业为何发展较平缓,就是因为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不完善,因此布局完整产业链发展才能具备市场竞争力。二是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目前我们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产业等都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人力密集型产业,要发挥市属高校培养专业人才的优势,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形成安庆的人才竞争力。三是为产业发展提供基金支持。发展任何一个产业都离不开相关基金的重大支持,例如政府匹配相应的基金专注产业发展,在研发上进行基础性的投入,打造核心竞争力。


(全媒体记者 项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