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疾控专家详解疫苗接种热点接种2剂次28天后可形成持续保护

时间:2021-01-09 09:37:0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当前,我市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哪些人属于此次接种的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应注意哪些事项?哪些情况下应暂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近日,就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万江顺。

此次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明确接种对象为以下九类“重点人群”: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人员及进口冷链从业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党政机关一线人员、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快递、外卖、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监所、环卫、殡葬、通讯相关工作人员。

万江顺告诉记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与接种其他疫苗的注意事项基本差不多,比如在接种前,接种医生会对受种者进行健康筛查,受种者应如实提供自己的健康状况信息;接种后,受种者要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没有不适症状才可以离开。“接种者年龄要求在18-59岁之间。接种前,受种者应务必详细阅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签署同意书后方可接种疫苗。”万江顺说。

万江顺提醒,当自身出现以下情况时,应暂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包括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发热、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者;妊娠期妇女和哺乳期妇女,接种后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者;已知或怀疑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恶性肿瘤者;有新冠病毒感染史者等,以及临床医师或接种工作人员认为不适合接种者。

由于新冠病毒疫苗是新疫苗,尚无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数据,因此万江顺建议暂不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如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疫苗、其他外伤需接种破伤风疫苗者,应优先接种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应不少于2周。”

万江顺介绍,根据目前接种数据显示,一般接种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疼痛、触痛、红肿和瘙痒,多数情况下于2-3天内自行消失;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短期内自行消失,不需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

针对部分人员提出的,疫苗打完后还要戴口罩吗?万江顺表示,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因此,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并且其他防护措施也同样需要保持,如注意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频次、接种间隔是什么?接种后多久可以产生抗体?“新冠病毒疫苗免疫程序为2剂次,2剂之间间隔14-28天。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万江顺告诉记者,临床研究表明,接种新冠灭活疫苗第一剂后7天普遍开始产生抗体,接种第二剂28天后抗体阳性率均达90%以上,并形成持续保护。

万江顺提醒,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员在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