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最高检:从孙小果案、“纸面服刑”等案件中反思检察监督责任

时间:2021-01-11 14:37:4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张素)10日至11日,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报称,从孙小果案、郭文思案和巴图孟和“纸面服刑”案等案件中反思检察监督责任,提出对于刑罚执行及监管活动中的突出问题。

通报称,“检察机关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没有报告,就是渎职,必须从严问责追责。”

过去一年,检方督促侦查机关立案2.1万余件、撤案2.3万余件,同比分别上升34%和58.3%。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8900余件,同比上升7.3%。

其中,检察机关创新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开展省内和跨省交叉巡回检察。最高检直接巡回检察3个监狱,发现并纠正了一批严重违规违法问题。

据悉,2020年1月至11日,1079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检方通过定期通报、随机抽查、专项督察等形式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1月至11月,四级检察院共记录报告有关事项59120件,是2018年、2019年总和的5倍,有力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在北京举行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亦明确,今年政法工作重点之一是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聚焦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司法人员与律师不当接触交往,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特别是“纸面服刑”等执法司法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