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安庆三处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试运行24小时监测 水质一目了然

时间:2021-04-12 14:37:1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最近,在大寨河景观带散步的市民不难发现,景观带内多了一个“铁箱子”,旁边还有一个电子显示屏。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这个“铁箱子”是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作为试点,目前在石塘湖、大寨河、康熙河三个断面各建有一座,主要用于实时监控城区主要水体的水质状况,根据水质变化趋势及时向各职能部门预警预报,科学开展水体水质演化分析,辅助决策水体水量补泄,为我市水环境治理工作提供重要决策依据。而旁边的显示屏上的实时数据则满足市民对生活环境的知情权,让老百姓对水体水质监督更有参与感。

2.jpg

位于大寨河景观带处的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和立式图文显示屏。 全媒体记者 项珍 摄

4月8日上午,记者在大寨河景观带处的立式图文显示屏上看到,当天8时,大寨河水质达到了Ⅳ类水标准,一改治理前水体黑臭的模样。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徐开宇介绍,我市地表水体众多,为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一直对城区各大水体开展水质监测。“以前全都是手动采样分析,受条件限制,每月开展一次。现在建成了微型自动水质监测站,可以实现24小时连续自动采样分析,无需人工值守,只要定期补充试剂,确保设备运转正常就行,相较于手动监测更加高效便捷。”徐开宇说。

“自动水质监测站分析的指标有浊度、总磷、总氮、化学需氧量等11种,其中pH、溶解氧等指标1小时分析一次,高锰酸盐指数、氨氮等指标4小时分析一次,设备自动从河中取水分析,获得的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智慧环保’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徐开宇说,“从2021年初试运行以来,自动监测数据很好地反映了水质的变化,就拿大寨河来说,水质基本在Ⅳ类水以上,有时还能维持在Ⅲ类水标准。”

“显示屏上面能看到水质实时情况和近几天的水质变化。我们希望以此推进城区水体水质环境信息公开,让老百姓对水质进行监督,更好地参与到水环境保护中来。”徐开宇告诉记者,石塘湖、大寨河、康熙河水体一直备受市民关注,且都还在治理中,因此目前在这三处建站试运行。下一步根据自动监测情况,市生态环境局还会增加站点建设,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水体水质监督。


(全媒体记者 项珍 通讯员 周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