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最全夏季防溺水手册!

时间:2021-05-09 14:37:0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春末夏初,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将进入高发季。在此,我们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那么,如何避免悲剧发生?遇到儿童溺水怎么办?这里,提供一些“防溺水”知识,希望大家永远用不到,但这节必修课每个人都应该补上!

一、溺水的高发时段

1.下午放学后;

2.双休日;

3.节假日;

4.暑假期间。

二、溺水的高发地方

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切勿以为自己会游泳,在水中就很安全!

三、发生溺水死亡的原因

1.在水边玩耍,下水摸鱼,捡落入水中的物品;

2.孩子擅自下河玩水;

3.三五成群结伴游泳。

四、孩子做到“四个牢记”

1.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

2.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

3.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

4.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五、家长对孩子做到“四个知道” 

六、牢记“六个不准”

七、如何预防溺水

家长或看护人,决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浴盆或开放的水源边。家长与儿童的距离要伸手可及,专心看管,不能疏忽。

以下8个要点,家长们要牢记!

1.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

2.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3.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

5.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 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7.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8.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八、如何辨别溺水

溺水者的营救黄金时间是事发30秒。如能及时发现溺水迹象,生命或可挽回!如何辨别儿童溺水者?

牢记这7种迹象:

1.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

2.溺水儿童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

3.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20-60秒之后下沉;

4.溺水者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5.溺水儿童的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

6.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出援手;

7.小孩子戏水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无声要警醒。

九、如何施救

在加强预防的同时,家长及监护人也要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意外发生后,救人刻不容缓,

以下6点要知道!

儿童溺水后的正确施救方法

1、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2、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4、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6、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十、如何自救

学会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同伴落水我不怕,

立即报警和求救;

岸上船上莫惊慌,

镇定自若找工具;

搭救伙伴靠智慧,

自身安全最重要。

天气逐渐炎热起来!希望各位朋友们随时留意一下,如果您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在池塘、河边、水库等地方游泳、戏水、玩耍,请您一定要及时制止!从您我做起、从参与做起、从身边做起!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