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启动

时间:2021-05-10 09:37:3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立夏之后,气温逐渐升高,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5月初,我市全面启动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加强中小学校预防溺水教育,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进一步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全市各地加强隐患排查,及时发布暴雨、高温天气预报,做好预警和防范工作;加强重点水域日常管理和巡查,对水塘、塌陷区、水库、取土坑和江河湖泊等危险水域存在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限期整治、动态管理;分析各类溺水事故发生的时段、地域、原因等情况,在学生上下学途中及经常游玩的区域持续开展危险水域识别、排查和安全警示,对危险水域逐一设置安全警示牌,重点危险部位专人看守,有条件的要配备必要的应急救生设备。

加强学生儿童的管护。各地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对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实行包保责任制,明确重点水域安全管理责任人,实行分片负责。同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管护监护措施,突出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核实委托照护情况,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照料。

着重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增强家长和监护人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强化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家长(委托监护人)对学生安全监护的第一责任。学校和村(居)委会要定期上线随访或上门走访,督促家长(委托监护人)做好安全监护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积极开展宣传,建立和完善安全提示提醒常态化机制,在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运用宣传栏等载体推送和传播“六不”等防溺水常识,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进一步完善、细化溺水事故应急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强化应急准备,提升救援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高效开展救援及处置工作。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