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修缮方案编制完成恢复原建筑形制 还原历史风貌

时间:2021-07-16 14:37:0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迎江区文旅局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以下简称“二陈读书处”)修复工作有序推进,目前修缮方案已编制完成,处于报批阶段。

微信图片_20210714151132.jpg

“市区两级文物管理部门在5月份开始启动策划‘二陈读书处’保护维修工作,区文旅局还组织召开了专项会议。我们设计院6月份完成了文物本体的现场勘测工作和方案的编制。”承担本次修缮设计工作的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古建所所长朱晓明介绍,“二陈读书处”位于迎江区南水关巷22号,为一组晚清民居式建筑,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俩五六岁时先后在此读私塾,辛亥革命后进入新式学校学习。文物本体坐北朝南,共四进,每进建筑面阔三开间,穿枋式木构架、硬山顶、小青瓦合瓦屋面,占地面积444.16㎡,建筑面积约300㎡,1995年被安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安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二陈读书处”原为南水关“道院”公房,后一直为多户居民居住,2017年市政府将住户全部搬迁安置。目前该旧址建筑除第三进还保存着木构架,其余各进及院落均有较大改建,传统的建筑形制遭严重破坏。而且由于年久失修,多处屋面倒塌、墙体歪闪,亟待进行全面维修。依据《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此次“二陈读书处”本体维修的性质确定为文物保护修缮工程,须落架大修。

文物本体的修缮需遵循哪些原则?朱晓明介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文物保护工程要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四保持原则。“尽量恢复原有的建筑形制,还原历史风貌,参照三进木构架和其它建筑部位遗存的原始信息,对‘二陈读书处’文物本体进行修缮。”朱晓明说。

“‘二陈读书处’是陈延年、陈乔年接受国学启蒙教育的地方,它见证了两位烈士少年时期的成长、求学经历。启动‘二陈读书处’修缮保护工作,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以及今后建立青少年教育基地,都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和重大纪念意义。”朱晓明说。


(全媒体记者 方芳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