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老年人能否在家门口舒心养老?民政部门:城区已建成76个站点,服务功能将逐步完善

时间:2021-07-28 14:37:0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家住绿地小区的市民刘女士在安庆晚报报料交流群咨询,希望了解自家附近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具体位置和服务内容。7月21日,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微信图片_20210714151132.jpg

雨润社区格林镇养老服务站。

市民咨询:

新建小区老人照顾需求增大

目前我市在全力打造“原居养老”15分钟服务圈,完善新建小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02个,拓展社区站点喘息、日间照料等服务功能。

“我母亲88岁,头脑清醒能自理,一个人在家里寂寞,之前在附近没有找到养老机构,所以把母亲送往城西一家养老院,但里面环境条件有限,她不适应只好又搬回了。”刘女士说,随着东部新城居住人口越来越多,老人在养老照护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不知道我市打造的这种养老站点是否能够满足东部新城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希望能让老人们在里面待着舒心,有家一样的感觉。”

记者走访:

受条件限制 服务各不相同

记者从迎江区龙狮桥乡机场社区了解到,绿地小区配建的社区养老服务站位于绿地小区三期内。当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小区内的机场社区绿地小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站点一楼摆放着一排座椅和一张办公桌,桌上有电脑以及测压仪。步入二楼,面积不大的房间里摆了两张牌桌和一套按摩椅。现场没有老人,也未看到床位。据站点工作人员介绍,该养老服务站点于去年十月份建成,目前仅其一人负责,开放时间与正常工作时间一样。“因为受场地限制,目前站点提供的是免费养老服务,如早上提供测量血压服务,下午提供打牌娱乐等活动。”工作人员说。

对于站点能否满足老人照护需求,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行,但可以咨询附近的雨润社区格林镇养老服务站,那边开了有两年,面积比这边大,服务设施也相对完善。”

记者随后来到雨润社区格林镇养老服务站,据站点负责人程章介绍,该站点于2019年建成,面积400多平方米,楼上安排有床位,可以接受老人日间照护需求,但目前没有条件提供餐饮。

民政部门:

逐渐完善 满足多种需求

城区建设10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都分布在哪些小区?其建站的标准是什么?未来将如何真正发挥养老服务功能?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杨善龙。

“截至2020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总面积达到14.38万平方米,配建率达到100%。目前,市城区已经分两批建成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76个,第三批26个站点正在加快推进中。”杨善龙告诉记者,102个社区养老站点在新老城区都有分布,待所有站点建成后,市民政部门将结合“数字安庆”建设,制作数字化的城区养老服务地图。

针对目前部分站点暂无法提供短期照护服务的现状,杨善龙表示,站点养老服务功能的完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提供专业化的照护服务,有赖于站点服务设施的完善和服务技能的提升。目前,各区已分别引进专业养老服务商,不断拓展服务内容,逐步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探视巡诊、短期照护等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的站点中遴选20家面积较大的站点,打造‘嵌入式’小微养老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杨善龙说。


(全媒体记者 方芳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