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从打破重重阻力到实力“领跑”全省电竞热潮之下打开新大门

时间:2021-08-10 14:37:0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日前,第三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安庆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参赛队首次参赛,便一举夺得季军。当安庆电竞战队衣服胸前印着振风塔图案,自信地站在全国大赛的领奖台上,无数安庆人心潮澎湃、倍感自豪。近年来,安庆电竞行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突破,逐步迈入新阶段,在群众中也掀起了一股电竞热潮。

l_CB20210809095844436047.jpg.jpg

安徽星竞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名下的网吧。

打破重重阻力 为电竞“正名”

10年前,电竞及电子游戏在人们眼中被视为“洪水猛兽”。2017年,80后薛晓勇带领成立安庆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打破我市电竞运动发展零局面。“反对的声音从没有停过。”薛晓勇坦言,由于大众对电竞运动存有误区,协会成立之初阻力很大。安庆电竞的发展之路实属不易。

转折点出现在2018年。这一年,我国电竞选手在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赛收获2金1银,并摘得同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荣誉,为国家扬名争光。各大官媒不断公开给予电竞领域肯定和赞扬,主流媒体也开始为这一行业正名。国家文化部、体育部等相继出台电竞产业相关政策,为行业的发展提供规范引导,人们逐渐对电竞“另眼相看”。

与之同时,安庆电竞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各类电竞赛事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尤其是移动电竞的兴起,扩展了电竞用户范围,女性也开始接触并关注电竞领域。

2018年,安庆市全民健身运动会首次将电竞纳入比赛项目,全市仅11支队伍报名;3年后,即将举办的2021年安庆市全民健身运动会,23支队伍踊跃报名参加电竞比赛,报名队伍数量从倒数跃至第五,仅次于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运动项目。电竞被“拒之门外”的局面已经扭转。

我市电竞实力“领跑”全省

电竞运动,一般是利用电脑、手机等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重点考察参赛队员思维能力、身体反应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的对抗运动。早在2003年,电竞就已经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

虽然电竞被认可,但普通老百姓仍持有诸多疑问。最常见的问题莫过于“宣扬电竞,是否会让青少年沉迷游戏?”对此,记者了解到,央视新闻曾制作了电子竞技与“打游戏”的对比图,指出电竞不等于“打游戏”。电竞选手以游戏为职业,要经过高强度的集训,遵循严格的管理制度,每天进行科学规律的刻苦练习,以提高技艺站上赛场,跟足球、篮球职业运动员的成长路径差不多,全社会需要对电子竞技有更理性的认识。而电子游戏则更像是打麻将、扑克牌等娱乐休闲方式,适度游戏益脑,一旦沉迷其中容易伤身,只有合理安排时间,才能享受健康生活。

“电竞职业选手和其他项目运动员一样,都值得掌声和尊敬。”薛晓勇说,虽然安庆电竞起步晚,但经过4年的发展和沉淀,安庆电竞实力已在我省处于领先地位。

“尤其是王者荣耀项目,基本是‘垄断’。”薛晓勇介绍,田径包含长跑、短跑、跳高等比赛项目,电竞就像田径,王者荣耀是其中一个子项目。上个月,安庆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参赛队获第三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季军。接下来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他们将代表安徽省参加电子竞技项目(展演类),首次踏入全运会赛场,为安庆争光。

电竞产业 未来可期

电竞行业发展势头迅猛,电竞的产业化越来越明显。《2021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得益于电竞生态市场的火爆人气,2020年电竞整体市场规模已接近1500亿元。

安庆也在近两年打开电竞产业“新大门”。2020年受疫情影响,传统酒店遭遇重创,各大酒店找到了新的出口,不少酒店集团加码“电竞主题房”,吸引消费者入驻。据悉,我市以电竞为名的酒店目前已经超过10家。

2019年,安徽星竞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迎江区重点招商引资的首个电竞产业项目,以“电竞+”为核心建立平台,联动“衣食住教娱”板块,打造电竞周边、电竞休闲咖、电竞酒店、青训基地、电竞直播等业务,建设全方位的电竞生态圈。公司自2020年5月份正式运营,企业营收高达6100万元,累计缴纳税收400余万元。除了电竞酒店、网吧,还配有我省唯一一家电竞专业比赛场馆,并引进了全国性电竞赛事——2021年王者荣耀全国大赛在赛事馆内举行。

8月8日,记者来到公司名下电竞酒店,电竞酒店的装修风格具有一股清新气息。在副总经理董硕带领下,记者参观了酒店内的一间“五人开黑间”。房间内,两张上下铺整齐排列,另一侧则是5台曲面台式电脑,并配备电竞桌椅和耳机。董硕介绍,酒店房间造价较高,仅一台电脑售价1.5万元,能满足目前市面上主流游戏配置需求。靠墙边还有一台电冰箱,里面摆放着各类饮品和零食,卫生间里洗浴用品一应俱全。

与传统酒店相比,电竞酒店走的多是小体量路线。“我们酒店共有26个房间,为二到六人间,价格200元起步。”电竞酒店的生意如何?“酒店入住率高达95%,到了周末所有房间全满员。”董硕说,电竞酒店入住率往往能在80%以上。在安庆能高达95%,入住率如此之高,可见安庆人对电竞的喜爱程度。

“电竞产业作为凝聚了经济、科技、体育、文化等诸多功能的朝阳产业,已成为数字经济领域新增长点。”市教体局群体科科长徐翔表示,未来我们将持续关注、引导电竞行业积极向上发展,成为安庆新经济发展的一抹亮色。


(全媒体记者 程呈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