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望江县落实“双减”五育并举树新人

时间:2021-09-24 14:37:4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望江县教育局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推进作业管理与改革、深化减负提质,加大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力度,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方面做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

精准施策解决“民生痛点”

截至9月19日,望江县小学一、二年级全面取消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和初中非毕业年级学生课后作业控制在规定时长以内,初中毕业年级家庭作业量压缩近40%,杜绝了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要求家长检查批改学生作业等行为。

望江县教育局坚持育人为本、源头治理、系统整治、综合施策。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高度,突出学校主阵地作用,建立学生作业公示制度,完善班主任主导的作业统筹和审查机制,健全教师作业布置与处理过程性考核办法,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

靶向发力打通“民生堵点”

该局把课后服务作为学校全面育人的保障,“一校一策”,制订完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探索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路径,不断完善课后服务的时间设置、内容形式、师资指导,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为学生提供全面优质健康的校园学习服务。

该县各义务教育学校立足校情、师情、生情,在做好学生作业辅导、答疑解惑基础上,开设了阅读、书法、音乐、美术、体育、科技、劳技等兴趣社团活动和拓展性课程,着力培养学生消化课堂知识、增强兴趣爱好和综合素质拓展的能力与素养,提升了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需求,有效解决了家长接送难题。至今年秋季开学初,全校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按照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全县4.62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学生达到99.2%以上。

重拳出击根治“培训乱象”

望江县教育局深入开展“无证无照”“无证有照”“有证无照”等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广告管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截至9月19日,该局已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17所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全县19所校外培训机构根据自身办学条件正在加快转型发展。

科学管理擦亮“教育品牌”

该局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五育并举,把“双减”的主攻点放到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上来,积极探索、构建符合现代教育发展方向、符合素质教育本质要求的学生评价体系、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学校办学水平评价体系,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不断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深化学校教学研究,提高教师综合教学能力,进一步完善相关激励制度,加强教师权益保护。推进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异,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加强舆论引导,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做好“双减”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双减”、支持“双减”的良好氛围。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宁中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