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黄梅戏《霜天红烛》上演 讲述百年老校红色历史

时间:2021-10-03 14:37:0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一山复一山,一岭高一岭。学堂遍黄冈,处处读书声。百年老师范,代代铸师魂。初心似红烛,不畏霜天永放光明。”10月2日晚上,由黄冈师范学院演出的大型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在石化俱乐部上演。

该剧导演、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张辉介绍,《霜天红烛》融红色文化和教师教育题材于一体,以黄冈师范学院的红色校史为背景,以百年老校“不忘初心、甘于坚守”为主题,讲述了以黄师兰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坚持办学,“一根教鞭伴终身”“薪火相传、初心不改”的感人故事。

“用黄梅戏的形式将黄师兰的事迹搬上舞台,其意义非同寻常。另外,这是一部由高等院校演出的黄梅戏音乐剧,在艺术节舞台上是不多见的。希望通过这出戏,能让更多的高校在传承发展戏曲文化上做出更多尝试。”张辉说。

“正是无数个‘黄师兰’坚守三尺讲台、奉献毕生心血,才能让‘万千红烛遍鄂东,光照山乡到如今’。整部剧跌宕起伏,很有看点。”饰演黄师兰的黄冈师范学院教师、青年黄梅戏演员潘柠静告诉记者,这是她首次出演现代戏,剧中人物年龄跨度比较大,加上没有水袖等辅助道具表达人物情感,更加磨练演员的表演能力和唱功。

“演员演得非常好,我全程都沉浸在剧情当中。整部剧再现了一段历史,让人深受启发。”观众戴丽梅说。


(全媒体记者 杨一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