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国庆小长假,你文明出游了吗?

时间:2021-10-06 09:37:0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国庆假期天气晴朗,虽然气温偏高,但阻拦不了市民出游的热情。记者走访市区部分景点发现,游客在尽情享受欢乐之旅的同时,大多能做到文明旅游、文明参观,但是不文明行为仍有发生。

微信图片_20211005173733.jpg

10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安庆经开区圆梦新区的张湖公园,前来游玩的市民很多,私家车都排到了段山路的非机动车道上。一进入园内,记者看到各项游乐设施前都有市民带着孩子有序排队,没有出现插队抢位等争执现象,分布在公园内各个路口的多个垃圾桶都在默默“值守”,但地面上的卫生状况仍令人担忧。几乎每个游乐设施附近、园内小食店前,休息椅、和草丛中都散落着部分垃圾,而供游客休息的小型绿化池内成了天然垃圾场,果皮纸屑、废弃玩具、烟头、还有垃圾桶盖都“藏身”于此。此外,公园小道旁边用于装饰的塑料穗杆也被踩得横七竖八、倾斜倒地,分类垃圾桶里的垃圾也并未分类投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游园的秩序总体来说还好,国庆节当天的游客量大概是平时周末的7倍以上,我们安排了二十多名保洁人员负责园内卫生,但游人众多,还是忙不过来。”

10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宜秀区的大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乌龙溪景区,当天景区游人较多,山上车位爆满,通往景区的山道旁都停了部分车辆。景区内文明旅游标语和提示牌随处可见,但不文明现象也很常见,小孩在家长的“引导”下随处小便,而不远处就有一个公厕;上山通道陆续有“珍爱森林, 防火于未‘燃’”“严禁烟火”的提示牌,可沿途仍然看到游客抽烟和随手扔下的烟头;拾级而上,不时看到路旁的各种纸屑包装袋等,还有人故意在景区提示牌上放一个空饮料瓶。

与上述不文明现象形成对比的是,大部分游客能自觉遵守文明旅游公约,在休息处吃瓜果零食时,会提前准备好垃圾袋,真正做到“带走垃圾, 留下美德”。一些年轻家长也在有意识地引导孩子爱护环境,文明旅游。

市民江先生带着儿子一边上山一边让他认识沿途的提示语,“孩子刚上一年级,假期带他登山旅游,孩子好奇性很强,沿途各种提示牌包括文明旅游和知识普及的,我都带他认识一下,他也乐于接受。”

微信图片_20211005173658.jpg

景区一处由紫色花束装饰的花房流苏通道,吸引着众多游人拍照留影。记者看到,通道两边和不远处的山道旁都散落着花束的残枝。一个小孩正准备摘一束下来,被旁边的家长及时制止,“虽然这些只是假花,但也是景区的一种装饰,我们阻止不了别人随意采摘,但可以教育自己的孩子要爱护公共环境。”市民刘女士表示。


(全媒体记者 方芳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