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近5千平方米粉黛刚“上线”就被踩秃游客不文明行为大煞风景 相关部门:将加强管护

时间:2021-10-12 14:37:0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位于宜秀区恒禾东尚小区西边的一处绿化空地上,成片的粉黛乱子草近日受到游客的热捧,不少游客组团前往观赏市区难得一见的“草界网红”。然而不少游客在拍照时“无情”踩踏花草,甚至进入花丛中央拍照,使多处粉黛乱子草被踩秃。

QQ图片20211007103601.jpg

10月10日下午,记者来该粉黛乱子草所在地,看到不少市民在其间玩耍嬉闹,举着手机拍照,脸上洋溢着笑容。与游客的愉悦心情相比,这片粉黛乱子草东倒西歪,四周被踩出一条条“花道”和一个个“拍照点”,粉色的花冠倒伏在地,露出绿色茎秆,其间还有游客随意丢弃的垃圾。

“为什么要进去拍照啊,这不是将花踩坏了吗?”面对记者的询问,一些踩踏花海的游客避而不答,我行我素。有的则回答:“看到大家都走进去拍照,我们也就踩进来了。”

“9月底,这片草就慢慢变成了粉红色,一阵风吹来,形成一片粉色的花海,特别好看,这样的景色在城市里非常难得。”居住在恒禾东尚小区的程女士告诉记者,“从国庆假期第一天开始,每天都有市民过来玩,随着人越来越多,花海也被破坏得越来越严重,我们小区里的居民都很心疼。”

这片花海是谁种下的?又该由谁来管理?能否让赏花、护花两不误?

记者联系到了市园林管理处,据该处设计科科长柯贵鹏介绍,为了美化环境,提升城市颜值,也为给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好去处,去年11月,该处开始对独秀大道、祥和路两侧多处空地实施绿化工程。“恒禾东尚小区西边这块空地,也就是粉黛花海所在地,面积比较大,周边居民也多,是我们重点建设的地块,专门请设计师设计了休闲步道,栽种了各类花草树木。”柯贵鹏说。

“好好的花海被踩踏,真是太可惜了!”面对记者的采访,这片绿地景观的设计师、安庆市园林设计院的柯贵君很是遗憾,“当时设计这片空地真是花了一番心血啊,本来是计划统一种植草坪,但我觉得太单一了,也考虑到独秀大道两侧景观不多,最终才确定种植粉黛乱子草,这种草适合大片种植,长成高度约90厘米,观赏性极佳,整个花海的面积近5000平方米,这在城市绿化项目中并不多见。”

“整个花海的形状像眼睛,考虑到日后定会有人来看,所以在花海的两边,我们设计各留了两米宽的空地,便于市民观赏。”柯贵君说。

夏去秋来,这片粉黛乱子草迎来第一个花期,没料到被“摧残”至此。

“我们每天都派人过来看管,但大家看花的热情太高,我们又没有执法手段,只能靠言语劝阻,根本管不住啊!”该景观的施工管养单位、安庆市大湖开发总公司汪经理说,“我们将再立几个警示牌,希望游客不要再踩了。”

被踩坏的粉黛乱子草明年还会开花吗?据柯贵君介绍,粉黛乱子草的花期为每年的9-11月,这种植物生命力强,种子能够落地生长,正常情况下,踩踏不会影响它来年的花期。

“下一步,除了继续加强管护外,我们计划在被踩踏的地方修整几处空地,供市民有序观赏拍照,争取达到赏花、护花相结合。”柯贵鹏说。


(全媒体记者 白萍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