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打造甲鱼养殖基地 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时间:2021-10-21 09:37:3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0月15日,望江县雷池乡雷池村甲鱼养殖基地内,一只只小甲鱼破壳而出,从孵化架上落入下方的水池中。此刻,水池里已经有千余只甲鱼宝宝,它们滑动着四肢,欢快地游着,似乎很喜欢这个“新家”。

现场,基地负责人吴加安手持电筒,仔细查看未孵化的甲鱼蛋,并给孵化架洒水,让孵化环境保持在一定湿度。

吴加安今年44岁,是雷池乡新开村人。之前,他一直在外地经营水产生意,今年5月,回到家乡创业发展。谈起为何选择回乡创业,他说,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年迈父母;另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家乡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村里道路四通八达,环境优美,不仅建有电站、排水沟、U型槽等完善的基础设施,还有充足优质的水源。这几年回家发现,家乡很适合搞甲鱼养殖。”

“自今年5月来到雷池村后,土地流转、相关审批,连续忙了3个月,都是村两委帮忙跑前跑后才完成的。”谈到雷池村两委,吴加安很是感激。

为了加快完成养殖基地建设,吴加安日夜工作,他除了要设计基地建设图纸,还到外省采购建筑材料。“今年夏天过去,大家都说我晒得比甲鱼还黑。”吴加安笑着说。

如今,占地30亩、投资1800多万元的甲鱼养殖基地基本建成,总共180多万只甲鱼蛋正在这里孵化、破壳、生长。

吴加安介绍,甲鱼蛋的孵化需要一个多月,刚刚出生的甲鱼苗体重只有一克多,虽然看起来很活泼,但要“照顾”好可不容易,“我是半路出家,养殖甲鱼的技术大部分都是摸索出来的。”在吴加安看来,养殖甲鱼难度不小,饵料、调水、消毒、防病等,无论哪个环节都不能松懈。

甲鱼的孵化需要严格控制30度的环境温度,此前,吴加安的养殖场通过烧煤的方式给甲鱼池加温,不仅成本高,对环境也有一定影响。最近,吴加安投入40万元,新购入7台电锅炉,通过埋在池底的管道为甲鱼池加热。“温度、湿度的控制全程自动化,相比以前,更加环保高效。”吴加安说。

甲鱼从孵化到销售需要8到12个月,对于甲鱼养殖,吴加安信心满满。这批甲鱼苗将在明年秋冬季上市,销往江苏、浙江、江西等地。“按照以往经验,到时预计一天能销售20吨,总产值在2000多万元,一年左右就可以收回前期投入成本。”

基地规模养殖甲鱼,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带动了村民增收。吴加安说,在前期基地建设期间,雷池村有40多名村民参与大棚、甲鱼池、管道等建设。在日常管护中,甲鱼的喂料、换水等工作,基地也需要聘请村民。基地长年固定用工大约在30人左右。“尤其在明年冬季甲鱼的收获季,需要大量人手负责产品的检测、运输,预计每天需要50多人。”

占地30亩的甲鱼基地每亩土地流转租金为600元,高于当地平均价格。村民董新辉家土地流转后,就在基地务工。他说:“我不仅能拿到土地流转租金,现在还在基地负责甲鱼苗的管护工作,一个月能挣到五六千元工资,比在外面打工好得多。”

甲鱼养殖基地是雷池村今年的招商引资项目。村党总支书记朱根生说,甲鱼养殖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土地,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带动了村民就业。“下一步,我们计划牵头成立水产养殖合作社,打造‘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推动特色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通讯员 张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