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向过往历史中一切匠人与工艺致敬

时间:2021-10-21 14:37:2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安庆市桐城范岗镇,曾经以古法烧窑制缸声名远扬,缸窑烧制技艺已有300余年历史。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当地缸窑厂最红火的时候。那时,全镇大大小小的缸窑厂数十个,最大的缸窑厂有数百工人,每年铸造出数十万件缸窑用品,从最初盛装呈现的缸坛到民用大缸和地缸等,其日用品和工艺产品畅销国内各个角落。随着传统大缸等用品需求的日益减少,范岗镇的缸窑厂现仅存一家。(《安庆晚报》10月13日)

世事变迁,时间流逝中,走着走着,某些东西就在不经意中离我们渐行渐远,以致销声匿迹,成为或即将成为过往。某种程度上这是历史前行的结果,是一种历史的选择与扬弃,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社会发展规律的使然。

回望历史,我们会发现很多曾经熟悉的东西消失不见了。远的不说,仅在新技术的应用上,比如先前流行的BP机,现在你还能在现实中窥见它们的身影吗?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不断淘汰旧的,让新的事物去取代。就传统的缸窑制作而言,现在又有几家还在用缸窑产品?城市里是不见了,就连农村地区,用的范围也在不断地缩小。如此慢慢地迁移中,缸窑制作工艺连同它的产品注定要被新的工艺与产品所取代。

而在过去,不论城乡,谁家没有一只或几只缸呢?在农村,缸的用途更广,盛饮用水要靠它,腌菜少不了它,缸还是装谷物最好的容器,可以有效防止老鼠偷食。现在呢,不少乡村随着饮用水工程改造,自来水终结了缸盛水的使命;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再加上农业生产技术的提高,新鲜的蔬菜四季不断,腌菜随之不断萎缩;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粮食的储存方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一切都在变,朝着我们理想的境地在变。而此种语境下,缸窑产品市场需求不旺,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但是不管怎地,那些缸窑生产出的产品曾满足了我们生活的需求,是过往时代生活的一部分。于从那个时代走过的人而言,有着深深的怀念。从这个角度上而言,一切过往的工艺与产品都值得怀念与记取。它们曾以不同的方式给予了我们这样那样需求的满足,所以当它们因时代的发展而渐渐被取代的时候,我们没有理由将它们遗忘于记忆的角落。相反它们连同生产它们的匠人一起值得我们尊敬。

其实,我们怀念某些消失或行将消失的工艺与产品,说到底还是怀念依附于它们之上的那个时代。历史是一条长河,创造历史的是人。时间循环往复,一代一代的人所走过的路,创下的业绩成就了今天。所以在任何时候,回望过往,我们都不可忘了历史。由此,面对那些在市场大潮中不断萎缩的传统工艺与产品,在记取它们之时,还有必要向历史中一切过往的匠人与工艺致敬!


(未一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