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新闻调查】你的快递去“旅游”了吗?

时间:2021-10-27 14:37:0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方式也在不断改变,网购已经成为大多数人主要的购物方式之一。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快递业也将迎来高峰。

近日,在安庆晚报报料交流群里,不少市民反映通常情况下,快递能够完成“规定动作”如期到达,但有些快递却一不留神“开了小差”,在外面“游荡”数日才折返;还有的快递到了本市却迟迟不动,玩起了“躲迷藏”;此外,随着菜鸟驿站的普及,不少市民吐槽自己的快递不投在楼下的快递柜,偏偏放在几百米之外的驿站,导致拿取不方便。连日来,记者进行了相关走访。

快递“不走寻常路”

市民“有点懵”

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网购中遇到的快递“跑偏”的现象真不少,“从东莞发的东西发到东北去了,再绕一圈送到安庆?这是嫌油钱太便宜了,还是咋滴?”市民郑先生10月12日在网上买了一个手机壳,从广东发货,原本两天就到安庆的,结果寄到东北去了,从东北绕了一圈回安庆,总共花了6天时间。郑先生说后来找商家交涉了,说是分拣出了问题,如果是食物的话,肯定直接退款了。

市民万女士今年5月份在网上买了绿植,从南通发货,居然寄到了重庆,她告诉记者:“联系店家说贴错了单号,把我的快递寄到重庆那边,还有人签收走了,后来交涉了很久才退钱”。吴女士也遇到两次快递“旅游”的现象,都是和商家联系补发了,一来一回比原定收货时间晚了一星期。

市民李新本月初在网上订了奶粉,从手机物流信息里查看10月12日就到达安庆了,可等了两天都没有送到家,找安庆邮政查询,结果没到安庆,在投递过程中遗失,后来与跟店家商量才重新发了一份。

不按原址投递

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小区附近纷纷建起了菜鸟驿站,相比快递柜,菜鸟驿站取件时间较为宽松,并且可以代收大宗物件,但有的市民表示驿站离自己的住址较远,取件也不方便。

张先生告诉记者:“高河好多快递公司不派件,往菜鸟驿站一丢就完事了。我自己买东西收货地址是上班的饭店,很好找的门面,快递员都不派送,放附近的菜鸟驿站。然后驿站上班时间和我的工作时间是冲突的,造成很大的不方便。相隔几百米路,但是我下班时他们也下班,我怎么拿?”张先生说,很多时候,快递放驿站后连个通知短信都没有,还是自己查物流信息才知道的。其实快递公司没有经过客户允许不应擅自做主放菜鸟驿站。应多和客户沟通,比如快递当天物件太多派送不过来可以发个短信告知一下,不能直接点送达或已签收,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吴女士对此也有同感:“我每次填的地址是家庭住址,并且楼下就有快递柜,但是快递公司还是送到了菜鸟驿站,驿站离我家远,特别是下雨天或者晚上,取件很不方便。”

路线和成本有关

部分人工识别易出错

对于市民吐槽的快递投递异常的现象,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科长洪德志表示,造成快递迷路和“旅游”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般来说快递公司有自己的规划路线,而且往往是按最低成本来计算的,如果发往某地的快递凑不满一车,那就会和其他快件凑单;另外,中转分拣环节,有的分拣中心通过机器识别,也有的通过人工识别,而这两者在高强度连续作业下都有出错的可能性,所以会出现快递绕远路的情况。

对于有市民提出快递未能按原址投递的现象,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的规定,可以要求快递员改投到自己指定的地址。如果市民在收寄快递的过程中遇到异常情况,可以拨打监督电话:5961008。


(全媒体记者 方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