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新农人”返乡创业蹚出致富路

时间:2021-11-02 14:37:0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江国逐个查看了下各个大棚里果蔬的长势。不一会儿,昨天联系好的5名工人陆续来到基地,他们都是白泽社区的居民。

“玉米、水果番茄、菠菜、蓬蒿等都成熟了,今天工人来基地主要就是采摘,然后再给草莓进行人工除草,给包心菜、西兰花、大白菜等施施肥。”江国一边说一边给工人分配任务。

一筐筐的水果蔬菜采摘完成,被分类包装,再被基地的小货车配送到城区的各个平台服务站。每天从天亮干到天黑,在几个基地“泡着”,这是返乡创业5年来江国的生活日常。

今年32岁的江国,从长安大学本科毕业后,在上海、芜湖等地工作过。在外地收入可观,工作环境也挺好,但在农村长大的他有着一颗热爱家乡、热爱农村的心。“毕竟是大城市,工作环境和收入都还可以。但我从小生活在农村,也比较热爱农业,后来就想回乡创业,从事农业方面的工作,当一名‘新农人’。”江国说。

2016年,时年27岁的江国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和生活,返乡创业,在白泽湖乡大枫社区建起了一个70亩的果蔬基地。不过,万事开头难,因他大学所学非农业相关专业,在种植技术、产品销售等各方面,都遇到了难题。

“因为我不是科班出身,在技术方面,我花了将近5年的时间做基础性的品种实验和研究,前期市场没有打通,投入的成本也比较大,所以前几年基本处于亏损的状态。”江国说。

干农业、当农民的江国不怕累、能吃苦,就是凭着这么一股干劲,他坚持不懈地钻研着技术、市场等难题。在他不懈的坚持下,一个个发展难题慢慢得到解决。他总说自己是“新农人”,干农业他有新点子,他的基地生产的农产品是七彩西瓜、贝贝南瓜、冰草、宝塔花菜等有特色的水果、蔬菜。由于产品品质高,市场价位高,收益也自然多些。

为长远发展农业考虑,江国十分注重品牌化和绿色生产。“品牌化是必经之路,目前我已经注册了两个品牌商标,而且我们基地是不用除草剂的,机器割草和人工除草全覆盖,面积90%以上使用有机肥,按照绿色标准化方式进行用药。”

白泽社区的这个果蔬基地位于安庆城区近郊,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特别是节假日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进园采摘。

市民张江是基地的常客了,张江说:“基地的贝贝南瓜和水果番茄口感比较好,每次来都要顺便买些回去给家人朋友尝尝。”

销售方面,除了吸引市民进园采摘,江国还推出了电商平台,结合社区服务点等销售方式进行销售。“因为我们的农产品本身成本就比较高,2019年我们开发了‘智慧城乡通’线上平台,在城区28个小区的服务网点设置了服务站,客户需要产品时可以在线上下单,我们会及时配送到相应的服务点。”

经过5年多的发展,江国创办的果蔬基地从70亩发展到了150余亩,总投资100余万元。几个基地农忙时节有20余名村民在基地务工,其中有脱贫户8户。在白泽湖乡,江国已经成了乡村振兴的领路人之一。

“前年的营收达到40余万元,因客户需求的持续增加,我在之前的基础上,去年又开辟了两个基地,增加了80余亩的投入,分布在两个村(社区)。”江国说。

乡村振兴前景广阔,面对未来,江国早有谋划。他说,下一步,他将采用会员制的方式,建立客户群体,订单化生产优质、特色、绿色的农产品。同时,他希望联合更多的“新农人”,更好地一起“抱团”服务会员客户,希望为乡村振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江国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我们白泽湖乡创业,给农业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活力,他的农业基地解决了我们部分脱贫户和村民的就业问题,让我们的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了。他这种能吃苦、热爱家乡、热爱农村以及敢闯、敢干的精神值得广大年轻人学习。”白泽湖乡团委书记王孟珍说。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宣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