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两会时间到 我们的政协委员们有备而来

时间:2020-01-07 14:37:1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委员:王文耕

为民营经济发展开“良方”

2.jpg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我市民营经济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社会创新创业等方面,都取得不错成绩,但也存在不少“弱项”。

如何推进民企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王文耕认为,一要构建人才生态良性循环体系,提升创新驱动力。以重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政产学研用协同等为重点,全面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落实政校企合作。全面落实高层次科技创业创新人才、优秀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等各梯队人才政策,在引才结构、育才举措、用才机制、留才环节上再下功夫,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二要真诚解决民企发展难题,建议政府协调解决企业搬迁带来的原有厂房置换问题,可采取政府征回、互换、变更用途等,切实降低企业用地、用能、用水等成本。不断优化5G发展环境,支持、帮助企业利用AI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手段完善现代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治理能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大减税降负、政策宣传、政策兑现等服务力度,建议开展减费降负和涉企收费监督检查,规范各类收费行为。四要培育一批有前瞻性产品、优势产业的企业,强力推动各个园区创新发展,聚焦首位产业,蓄积发展新动能。 记者 雷琳琳

委员:韩承香

完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

3.jpg

“去年,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城区部分学校开展了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学生的视力情况筛查活动,结果显示,随着学段的上升,学生的近视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市政协委员韩承香说,学生近视高发,折射出的是素质教育的“短视”,全社会都该积极行动起来,保护儿童的视力健康。

造成学生近视的直接原因有哪些呢?经过深入调研,韩承香了解到,除了极少数受遗传因素影响和不当用眼外,学生长时间在狭窄的空间里读书写字、接触自然光线时间少是最主要因素。虽然《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就对保护学生视力提出了具体措施,但家长、学校包括学生自己的不重视,导致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

对此她建议,政府要牵头成立近视防控中心,统筹协调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工作指导,并将防控相关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要尽快制定区域性防控工作方案,建立政府主导、医教结合、家校协同的工作机制,完善以学校、家庭、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近视防控中心等社会力量为补充的近视防控服务体系,构建近视预防、干预立体防控网络;要尽快组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组,为全市儿童青少年提供用眼指导、视光档案建立、视力跟踪监测、视力康复矫治等视力预防保健的专业技术服务和咨询;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积极改善教学卫生条件,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 记者 项珍


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电瓶车充电桩安装……

这些民生事 委员也牵挂


委员:王琼

加强城市小区社会化管理

2.jpg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日益突显。市政协委员王琼表示,此次她准备的提案是关于加强城市小区社会化管理的建议。

多年来,由于物业管理不到位、权属管理不清、管理资金匮乏等因素,导致部分小区存在诸多问题,影响着小区居民生活质量。王琼建议,应该在规模小区设立业主自治委员会,把业主委员会参照基层社区和村组的管理方式、经验进行建制管理,把部分政府社会管理服务的行政职权授权给业主自治组织。

王琼说,要研究试点部分业主委员会成员在小区范围内定点日常办公,并代表小区全体业主对小区进行自治管理。要加强小区住户摸底登记工作,租赁户的租赁合同必须在公安备案并录入系统。要积极发挥住户的特长,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加强小区党建工作,增强居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琼认为,推进城市小区管理创新,实行小区社会化管理,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记者 陈娟娟

委员:王远志

期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破冰”

3.jpg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市政协委员王远志建议,政府要把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成立组织、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落实承办部门和协助部门。

王远志说,截至2017,安庆市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8.07%,城区老年人口比例达到20.79%,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居住分布看,老年人口大多数居住在老旧小区,而且越陈旧的小区老年人口越多。

“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政策,鼓励业主使用维修资金对老旧小区进行更新改造,也明文要求加强社区家庭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王远志建议,我市要成立专门的协调小组,规划、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要互相配合;尽快出台实施意见,明确相关单位职责和审批流程。

“可以在市区和相关县区遴选老年人居住比例较高、加装电梯愿望强烈的小区作为试点,做到以点带面、有序稳步推广。”王远志还说,要拓宽渠道、筹集资金,按照政府适当补贴、业主可通过动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等途径进行资金筹措。 记者 陈娟娟

委员:潘贵霞

在住宅小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

2.jpg

电动车充电成了困扰居民的难题。楼上引线楼下充电、楼梯过道充电等方式不仅存在漏电、短路等火灾隐患,还影响居民正常上下楼和建筑外观。市政协委员潘贵霞经过广泛调研,就此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潘贵霞认为,政府要出台我市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规划建设标准,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组织清理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处违停违放、乱充电现象。

过渡期新建住宅小区必须将电动车停放场所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予以配套,与小区其他设施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时必须解决好电动车充电的问题,集中或分散布置充电桩。对已经投入使用的小区则要增加或者改建电动车车棚,集中建设充电设施。

此外,在充电桩范围内安装监控设备并连接到“天网”,保证充电桩和电动车的安全。在投资方式上,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可以引入专业充电桩投放企业,或房地产开发商,或第三方代理,或社区统一安装。同时,要加强电动车充电管理,明确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单位的管理职责,加大对违规充电的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 项珍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