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综合治理,创宜居福地,宜人之城——给你“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0-01-15 14:37:2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重新曝光 l_CB20200114143546052039_02.tif.jpg

重新曝光 l_CB20200114143538661064_02.tif.jpg

重新曝光 l_CB20200114143617725066_02.tif.jpg

重新曝光 l_CB20200114143602990008_02.tif.jpg

本文照片由黄有安、徐火炬、侯勇 摄。

综合警务工作站亮相街头,外观成稳大方,内部功能齐全,像一座座平安的“灯塔”,彻夜守护百姓安宁,照亮宜城大街小巷,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座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强化社区管理,提升社区品位,不断改善社区面貌和人居环境,努力让社区居民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安全,既是政之所求,也是民之所盼。

完善法治建设 创宜居福地

去年11月10日,王先生接到大观分局菱湖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四个小时前他被盗的电动车找到了。王先生惊讶于公安部门这么快就能找到被盗的电动车。

记者了解到,去年上半年我市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为95.78%、较2018年同期上升2.3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安全感为99.3%、较2018年同期上升1.8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

为进一步强化对街面治安的动态控制和防范水平,去年12月1日,安庆市主城区新建的10个综合警务工作站亮相街头并正式投入使用,外观成稳大方,内部功能齐全,像一座座平安的“灯塔”,彻夜守护百姓安宁,照亮宜城大街小巷,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城区监控的点位越来越多,我们的安全感就越强。”市民程斌表示,监控已成为公安部门保障社会治安、打击各种犯罪、构建法治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有力武器。他希望,在各个角落再加大投入,做到小区监控全覆盖。如此城区治安环境会更好。

“‘黄赌毒’场所少了、占道经营减少了、私搭乱建违法行为少了……”家住天柱山西路的王静说,安全感是一个城市的“加分项”,现在行走在宜城街道,瞬间觉得清爽了很多,一眼望去,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至去年11月底,全市共立案侦办涉黑涉恶案件80件。对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问题立案135件183人,留置28人,已送司法机关35人。涉黑和恶势力集团案件侦办、起诉、判决及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成效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市扫黑办张太平介绍,去年8月底,全市政法机关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共走访22.7万户,发放宣传手册45.9万余份,收集意见建议4887条。此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积极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有效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用法治高压线保障食品安全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直以来,食品安全问题是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

“吃动物怕激素,吃植物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现在究竟能吃什么?”家住北正街的黄小马经常和朋友这样说。如今这样的忧虑正在改变。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为止,全市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责任事故,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持续好转。

2019年1月至11月,全市食品安全省抽合格率达到98%以上。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980件,罚没款482万元,案件查办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最大限度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虽然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还时有发生,但总体情况是好的,没有发生大的安全责任事故,希望相关部门继续加大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力度,让老百姓能吃上放心食品。”湖心社区主任姚莉说。

如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凌家红说:“食品安全问题历来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作为一名执法人员,在检查当中,发现有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无论是谁,只要触碰到法治的高压线,都会严查严处,绝不手软。”

2019年1月至11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980件,取缔豆制品、糕点等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35户,拆除违章建筑小餐饮厨房42户,取缔无证经营餐饮户35户,集中销毁假冒伪劣饮料1760件、假冒白酒2492瓶、保健食品154件。

创新体制机制 加强社区安全治理

一座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强化社区管理,提升社区品位,不断改善社区面貌和人居环境,努力让社区居民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安全,既是政之所求,也是民之所盼。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19年3月26日,市民政局同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人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网格化工作的目标任务。迎江区宜城路街道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试点单位,率先开展社区网格化信息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目前,社区事务、社会治理、社区采集、事件调度四大平台功能已经全部开发完毕,街道辖区四个社区都已安装信息化系统。

“以前在社区检查发现问题时都是带本子和笔将问题记录下来,后期再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处理。现在不一样了,去社区检查带一部手机就可以了,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已发生的事情,如道路窨井盖破损等,可以尽快通过平台上报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处理,效率大大提高了。”宜城路街道办事处信访专干郑翔说。

为推进网格化精细管理,全方位助推社区安全治理,迎江区宜城路街道各社区共45位网格长立即巧借“科技新风”——“社管通”APP,依托统一的数字化平台,加强对网格事件的巡查,建立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服务机制,大大提高了网格化管理过程中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疾苦”。家住迎江区建新街18栋二单元的楼栋长王琦笑着向记者介绍,他住在建新街近30年了,这几年变化比较大,以前楼梯道都没有路灯,黑灯瞎火的走路真有点担心一脚踩空。现在路灯有了,再也不用担心摸黑走路了,安全系数提高了不少。


(记者 徐志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