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去年安庆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587件 为困难群众撑起“法治晴空”

时间:2020-01-22 14:37:2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市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不含宿松县)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587件,各级财政投入资金622.2万元,解答来电来访群众法律咨询12785件,共为2170名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20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5800余万元。

法援助农民工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2015年,王某霞等22名农民工先后进入潜山市某商贸有限公司从事售货员工作。2018年11月,该公司将其经营的商场转租他人经营,单方解除了王某霞等22名农民工劳动合同,既未提前通知,也未给予任何经济补偿,且拖欠2018年11月份工资未付。2018年12月18日,王某霞等22名农民工到潜山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潜山市法援中心立即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并指派律师承办案件,承办律师依法申请了劳动仲裁。2019年1月27日,经劳动仲裁,依法裁决该公司给付拖欠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23万余元。因不服裁决,该公司向潜山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调解,与王某霞等人达成调解协议。

原以为很快就能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可是,调解协议生效后,该公司却未按期给付。2019年6月15日,承办律师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由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黄某洲下落不明,王某霞等人领到工资和补偿金的希望又落了空。

2019年7月2日,承办律师得到线索,黄某洲出现在其办公室,遂立即与执行法官联系。黄某洲在得知将被司法拘留后当即支付11万元,并承诺年底前付清剩余执行款项。2019年12月26日,几经波折后,王某霞等22名农民工终于在潜山市人民法院如数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为2170名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20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5800余万元。

扩大援助范围满足困难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为确保公民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让困难群众平等享受法律保护,我市2019年继续实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并于2019年11月1日起,将法律援助对象经济困难标准正式调整为本市低收入困难家庭经济状况标准,法律援助事项除《法律援助条例》《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外,增加11项。

2019年,全市法援机构针对农民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和特殊对象开展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开通“法律援助便民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手续,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一律免予经济困难审查,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援助律师当天会见,实现所有手续当天一次性办结,最大限度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7.35%;结案5214件,结案率93.510%。

我市司法行政部门还积极组建安庆市法律援助律师志愿团、安庆市刑事法律援助律师服务队,与市、县两级法院进行业务上的对接,推进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律师辩护工作。通过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服务水平,2019年1至12月,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2295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5.8%。市、县两级公检法机关改判从轻处罚、发回重审、变更为可能判处较轻刑罚罪名、做出不起诉决定和撤回、驳回抗诉等案件共计786件,全市刑事类法律援助案件办案效果明显。


(范江宏 记者 杨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