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全副武装不忘微笑面对患者护士长朱莎莎:抗疫前线的“医者仁心”

时间:2020-02-08 14:38:0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月27日,她撇下4岁的孩子,驻扎医院,战斗在疫情最前线。她就是市立医院北院区感染科一病区副护士长朱莎莎。2月3日,记者走进病区,记述她忙碌身影。

全副武装不忘微笑面对患者

2月3日,记者走进病区时朱莎莎正准备上岗。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科内部分专业护士被抽调到相关科室帮忙,新来的请战人员不熟悉科内环境和消毒隔离措施,她必须每天带大家下病房指导护理工作。

早晨7点半,朱莎莎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其实我正式上班时间是上午9点,因为早上大夜班护士比较忙,每天这个点开始就去帮帮她们,我就住在值班室,离她们最近,很方便的。”朱莎莎解释道,“为了减少医用防护用品的浪费,尤其是当前防护服和N95口罩紧缺的情况下,大家都自觉地减少喝水量和上厕所的次数,能撑就撑到中午下班,以免更换防护用品。”她一路走一路介绍。

从清洁区进入缓冲区,戴帽子、口罩,穿工作服,换工作鞋,再进入潜在污染区穿隔离衣、戴护目镜等,一系列规范动作,十分娴熟。“全副武装”的朱莎莎,进入隔离病房,开始紧张地工作。

每天的查房是护患互动的最好时机。“您今天感觉怎么样?”“晚上睡得好吗?”“今天中午想吃点什么?”“如有需要请随时呼叫我。”……朱莎莎微笑着和每一位患者打招呼。“虽然戴着口罩,但可以通过眼神、肢体和语言,让患者感受到我的微笑和关心,让他们不因疾病不因隔离而觉得被抛弃,让他们明白我们会一直坚守和陪伴在他们身旁。”

正是这些不厌其烦地安慰和鼓励,给患者增添了战胜疾病的动力和信心。这里的患者都很理解医护人员工作,无论是输液、做雾化或是送饭、打开水等他们都会很配合,不停地道谢,朱莎莎介绍说。

半天走了42232步

一切紧张而有序

病房里传来了“哇哇”的小儿哭闹声,朱莎莎护士长匆匆走过去,轻声地问道:“小宝贝,你怎么了?是不是饿了?”然后熟练地哄着小宝宝。“这是一个4个月左右大的宝宝,呼吸道症状较重,每天都要吸氧,还要拍背以促进痰液排出。”说到这,她轻轻给宝宝拍背,并指导孩子妈妈如何给宝宝正确排痰。

一上午,朱莎莎都在不停地指导和协助护士们进行各项护理工作。

短短的2个小时,朱莎莎护目镜上雾气已经凝结成了水珠,眼睛快看不见了,额头上也沁出了不少的细汗。“护士长,我需要购买充电器和一些水果”“护士长,帮我买套秋衣秋裤吧,我要L号的”“护士长,我中午想吃面条”“护士长,我要喝水”……“好”“行”“可以,我帮您联系”朱莎莎一边回应一边记录,“有什么需要尽管开口,只要我能办得到的,我一定想办法给大家办到。”她微笑着说。

“莹莹,方方,今天有6个病人要转科,6张床位要消毒铺好,然后我们还要把外走廊和病房都喷洒消毒水,等会我协助你俩一起完成。”朱莎莎不断地叮嘱着她的护士姐妹。

病房呼叫器不停地提示着:5床呼叫……32床呼叫……26床呼叫……接连不断,“喂,您好!请问是没有水了吗?”“喂,您好!请问您有什么事”“喂,您好!……”铃声此起彼伏,朱莎莎带领她的团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护理工作,没有休息片刻。

时钟嘀嗒嘀嗒,不知不觉已经12时15分。此时的朱莎莎穿着隔离服,未喝一口水,未上过一趟厕所。朱莎莎和护士们一起,把病人的午餐分发完后才下班。

12时40分,朱莎莎走出隔离病房,脱下防护服、隔离衣,摘下口罩的那一刻,原本洁白的脸颊被口罩勒出一道道深深的印子。“长时间戴着口罩,所以印子会比较深,脸上会有点疼,有的姐妹两侧脸颊和鼻子都磨破了。”

走出病区,朱莎莎深深地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人显得格外地轻松,此时,朱莎莎的手机显示步数42232步。

下午2时,她再次进入隔离病房,穿梭于每个病房之间。


(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张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