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脱贫户感恩铭志战“疫”情

时间:2020-02-15 14:37:5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鼠年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

2月7日晚9点30分,望江县杨湾镇余埠村党组织书记孙中勇从村里劝返点检查车辆劝返情况回到家中,迫不及待打开手机查看微信工作群里是否有新的工作指令。

聊天记录最上方弹出了5条还未来得及查收的信息。

“书记哥,国家有难,永生有责。”

“国家对永生好,医生对永生好,村民亲人对永生好!”

“我怀感恩之心捐点钱请书记哥代收。”

微信转账:1000元。

“加油,必胜!”

发来微信的钱永生,是余埠村三组村民。曾几何时,他家还戴着贫困户的帽子,他的四口之家也遭受着病魔的侵袭。

2015年以前,永生一家还是个平安和乐的普通农村家庭。七旬母亲身体康健,妻子陈春霞朴实勤劳。永生带着儿子在家周边做点零散木工活,虽然挣的钱不多,但是凭借他老练娴熟的技术和踏实负责的态度,乡亲们家有木工活都愿意请他做。一家人日子虽不富裕,但也幸福美满,充满希望。

2016年春节,是永生一家不愿回忆的梦魇。平日无病无痛的妻子突然被查出乳腺癌,且迅速转移。一下子,晴天霹雳!

永生丢下了木工活。从安庆转至合肥再到上海……四度寒秋,永生带着妻子多地辗转求医,手术、化疗、放疗……为了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永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彼时尚未纳入医保报销范畴、价格高昂的靶向治疗。为给妻子治病,永生花光了家中多年辛苦攒下的积蓄,全家入了贫。

或许是永生对妻子的不离不弃、始终如一的悉心照料感动了上苍,奇迹出现了。妻子病情渐有好转,精神状态也日胜从前。为了能够帮衬家中难以为继的光景,2017年,永生儿子离开了家乡,外出务工。

当笔者见到永生时,不到50的他已是满头华发,可是脸上却看不到一丝愁容。“我很乐观。国家政策好,去年在安庆市立医院治疗花费7万多,有“351”工程兜底,我自己只出了不到5000块。”贴在家中墙上两年多的那张扶贫政策宣传单被擦拭得干净,没有一丝灰尘。

“我心中一直很感恩。春霞生病后,有国家这么多好政策,书记哥帮我发起轻松筹筹了大概7万块,乡亲们给我捐了近万把。每次去看病,医生、护士都特别关心我们。他们大多和我都非亲非故的,我真的很感动。”悉数曾接受过的帮助,每一件永生都记忆深刻。

永生善做木工,村里在修安九路,他就悄悄把修路木工活做了。

“你捐钱咋没告诉我呐,我们是该捐呐,大家都帮咱这么多。”一直默默不语、深情凝视永生的春霞小声嘟囔着。

“那年我家里出事,大家都帮我们。现在,我们全家脱贫了,国家有难,我总想着能做点啥,尽一份心。”

永生目光恳切,孙中勇不忍拒绝。“好的,永生,哥代亲人们收下你这份感恩的心!谢了!”

“谢谢。书记哥,村里要志愿者,永生随时听命!”说罢,永生和妻子相视而笑。


(通讯员 张文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