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安庆企业复工观察

时间:2020-02-16 14:37:1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月10日以来,我市各地工业企业陆续复工。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不期而至,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为做好节后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各地工业企业按照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实行“先审批、后复工,不批准、不复工”的审批制度。企业为安全复工做了哪些准备,管理机构如何开展服务,复工后企业防控措施是否到位,记者就此展开探访。

各地企业陆续复工

2月10日上午,在迎江经济开发区,华欣产业用布、阳光机械、大井设备、普瑞斯电工机械等第一批复工的10家企业正式恢复生产,管委会20余名工作人员分组到园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1.jpg

各企业复工人员陆续到厂,按照体温检测、签名登记、签订承诺书、打卡等程序,前后1个多小时,10家企业共952人通过检测,实现进厂返岗复工。此次返岗人员都经过了前期摸排,均符合复工要求。各企业还安排工作人员对进厂车辆及车间、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了喷雾消毒。

连日来,迎江经开区企业在准备充分的基础上纷纷向管委会提交了复工申请。管委会各部门全员出动,加班加点处理复工申请,整理审核资料,开展现场督查验收,严格落实企业防疫保障,确保企业复工生产安全有序。截至2月15日,园区已有27家企业2352人复工。

自2月10日以来,宜秀经济开发区企业经申报、审批,也已陆续恢复生产。截至2月15日,已有57家企业2200人复工,复工企业和人数还在持续增加。

在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79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有58家企业复工,在岗员工8617人。海军116医院、会展中心、和平还建点三期等8个重点工程项目的部分管理人员已返回项目部,开展防疫方案制定、物资采购、场地消毒等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按照我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工业企业复工实行“先审批、后复工,不批准、不复工”的审批制度。企业复工前要做到防控机制、人员摸排、复工人员确定、物资配备、审批程序“五到位”,复工后要做到门岗管控、职工防护、防聚集措施、应急处置、主体责任“五落实”。

迎江经开区管委会对园区所有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摸排,掌握企业的复工时间、复工人员信息和数量、采取的防控措施和物资准备等情况,掌握近期出市、疫区返回、与疫区人员接触、有发热症状等重点关注人员的底数。

各地计划复工的企业在陆续申报,复工企业的新增复工人员摸排、筛选、报送也在持续进行。

为做好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各地企业配备了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必备物资。宜秀经开区复工企业按照要求,按每50名员工一个配备了红外线体温计,按每名员工一天2只的量配备了口罩,配备了消毒液保证每日对公共区域消毒杀菌2次。另外,每家企业都设置了临时隔离室,并实行封闭管理,一门进出。

企业的生产特征不同,每家企业在申请复工时都制定了各自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方案。

位于宜秀经开区的安庆市嘉欣医疗用品科技公司,对车间主管、班组长、车间统计、品管员等流动性强的人员进行重点监控和防护,在上班期间定期进行消毒;旺旺集团安庆总厂将疫情防控措施明确到设备、人员、车辆、车间、食堂、宿舍等管理细节。

网格包保为企服务

4.jpg

按照企业复工相关要求,我市各地对每家复工的工业企业安排了专人进行联系服务,并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2月1日以来,迎江经济开发区提前向企业发放了复工通知,告知复工相关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复工方案应急预案、返岗返工人员信息摸排、防护消毒物资储备等“九到位”要求。

该经开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管委会包保人员逐一入企,沟通对接,全面摸排企业返岗人员信息,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安全生产流程等工作。

安庆康沃特变频电机有限公司是迎江经开区去年10月底集中开工的15个重点项目之一,是一家生产高性能变频电机驱动产品的企业,由无锡一家高科技企业投资。

年前,该企业选好了装修队伍,计划春节后即启动厂房装修工作,但因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影响,该项目一直无法启动,于是该企业向迎江经开区管委会求助。管委会积极协调,让企业6名管理层和技术骨干从无锡赶回安庆,并将他们安排住进指定酒店,按照要求接受隔离观察,同步进行厂房装修设计跟进及其他准备工作。管委会安排了专门人员在酒店驻点对接相关工作,并给他们测量体温、送餐,帮助采购生活用品,保障他们隔离观察期间的生活。

宜秀经开区经发局局长丁群告诉记者,在企业复工准备工作及申报过程中,管委会为每家企业安排了1名包保责任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包保人下沉企业,对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方案进行指导,对复工人员进行筛选摸排,对企业疫情防控物资进行把关并提供帮助,严格落实“先审批、后复工,不批准、不复工”市级要求。

包保2家企业复工工作的宜秀经开区亲商办副主任龙开颜,现在每天早上都要赶到包保企业,查看卫生防疫情况,维持上班秩序,并核实当天新增复工人数,下午还要再去一次。

龙开颜包保的旺旺集团安庆总厂,目前复工人数近500人。自包保以来,他主动上门和企业管理人员对接,帮助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方案,帮助企业采购防护物资,该企业已获批复于2月10日复工。

龙开颜说,该企业防护物资储备已经到位,每天行政、生产人员错时上班,所有人员进入企业都要经过洗手、消毒、测温、登记等流程,每天各班组再对员工测温一次,食堂里错时用餐,一人一桌。目前,企业有10名外市职工返回企业,含4名高管,已自觉居厂隔离。

进企探访疫情防控

宜秀经开区安徽小龙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月10日复工。2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该企业。公司现在只留一个门进出,在门口,工作人员用75%的酒精对记者双手进行喷洒消毒,并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这天,公司共有62人在岗。在这一非常时期,企业里显得格外安静,没有了聚在一起交流讨论的人员,没有了来来往往的身影。无论是办公区还是生产区,企业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各自守在自己的岗位。地面是湿润的,刚刚进行过的消毒杀菌还能看到印记。

“现在公司都不集中开会了,都是在手机上开视频会议、发布通知,我们昨天还通过微信视频面试了4人,这种招聘是以前没有过的,初步确定了2人。疫情平息之后,我们还要再次进行现场面试的。”公司行政部经理陈文宣说。

陈文宣说,现在公司对外来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允许进入,每天公司安排专人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上下午各一次。公司设置了一个口罩回收垃圾桶,并腾出一个办公室作为临时隔离室,每天上下午对所有员工测一次体温,一旦发现不明发热员工,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报告管委会。复工几天来,企业运转一切正常。

8.jpg

上午11点,公司食堂已经开放,已有员工在用餐。他们一人一桌,朝同一个方向坐着,互相不问候不交流。

现在每天中餐,企业车间人员15人一批,轮流来食堂吃饭,一人一桌,保持间隔,行政管理人员则各自在办公室吃饭。食堂使用一次性饭盒盛饭菜,盛饭菜的窗口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

在食堂,生产车间A区员工凌博衡刚从流水线走下,赶来吃中饭。这个春节假期及复工以来的这几天,他已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每天的自身防护。公司的班车停了,凌博衡现在每天骑电动车来上班,路上20分钟,他不跟别人打招呼及交流。来到公司,首先消毒,换上一套全身工作服后再次消毒进入车间工作。

“公司为了安全复工做了大量准备,这几天以来,我们工作有序,防护到位,很安心。”凌博衡说,“生活小区封闭管理了,出入须凭证明,现在也很少去超市购物了,在网上买……现在的生活、工作方式虽然变化很大,但是大家都在行动,我相信疫情一定能早日平息。”

(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吴金奇 何青)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