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船员不上岸 车船全消毒港口码头陆续复工

时间:2020-02-20 14:37:4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月19日,石门湖凤凰作业区工业品码头3号泊位正在起吊螺纹钢。 记者 路欣 摄

受疫情防控影响,2月1日零时起我市除保障民生需求的7家港口码头(水上加油、煤炭、油品、集装箱)继续运营,其余15家港口码头停工停产。2月11日,在港口码头复工指导意见出台后,我市长江干线和石门湖水域部分码头相继复工。复工的港口码头如何统筹抓好防疫与生产?带着疑问,2月19日,记者随同市港航管理处执法人员深入部分复工港口码头一探究竟。

船员不上岸 车船全消毒

当记者进入坐落在石门湖狮子口大桥附近的鑫山矿业码头时,有两艘货船正在码头作业,车来车往,生产一片繁忙景象。与往日不同的是,在码头的进入口设置了防疫检测点,配备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两名码头管理人员专门负责体温检测和车辆消毒。

“码头作业人员有26人,全部为本地人,每天安排5、6人轮流上岗,码头复工前,摸排了上岗人员行动轨迹,复工后,每天检测两次人员体温,对码头机械设备、车船消毒,职工食堂暂停开放。”鑫山码头经理於彤说。

狮子口港航管理所所长汤宜为告诉记者,“为严防疫情水路输入,作业期间,禁止船员上岸,船员遇到紧急情况或生活必需品补给等需求时,可以联系岸上港航部门或码头帮助解决。”他与正在作业的鲁济宁货7019号船船长翟德龙互留了联系方式。

翟德龙对记者说,船上4个人全部按照港航部门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安心呆在船上等待卸完货物离港。

自2月16日复工以来,该码头已出口石油焦1500吨、铜砂2000吨。“除了在卸的水渣外,还有一艘装载2200吨球团的货船待卸,复工后码头作业安排得比较满。”於彤说。

石门湖凤凰作业区工业品码头是我市内河水域规模最大的货运码头。在码头入口处,码头管理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检测、车辆消毒等防疫措施后,方允许驶入码头区域。“工业品码头共有6个泊位,正在作业的有5个泊位,3号泊位是复工泊位,正在卸载螺纹钢。”凤凰港航管理所副所长王磊指着3号泊位,向记者介绍,“港航执法人员每天到码头巡查,督促码头、船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加强现场巡查和监管

记者从市港航管理处获悉,按照港口码头复工指导意见,自2月12日怀宁县石门湖码头第一家复工以来,截至2月19日,已有7家港口码头复工,其中怀宁县、望江县、宿松县、大观区各1家、迎江区2家、高新区1家。“复工的码头主要从事水泥、黄沙、煤炭、铜矿等矿建材料和农用产品装卸作业,这些货物为其他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原材料保障。”市港航管理处负责人说,“市港航管理处加强复工运营前的事前监管,指导港口企业严格按照港口码头复工指导意见,落实复工审批流程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订,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得复工运营。”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市港航管理处全面加强复工运营期的事中监管,安排执法人员驻点指导,主动与属地政府做好沟通对接,配合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做到及时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及时准确报告情况。

同时,市港航管理处还加强对港口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监管,督促港口企业严格做到“八个必须三个严禁”,要优先保障防疫应急物资和生产生活急需物流的装卸,统筹协调压港船舶和货物的疏港作业时序,督促做好安全、环保工作。


(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华丛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