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电商+直播:农特产品线上逆袭路

时间:2020-03-26 13:37:1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电商已经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有力武器,它打破了时间和空间层面的限制,实现了农副产品与广阔市场的精准有效对接。今年春节以来,因为疫情影响,不少农副产品的销路被阻塞。此时,已经“触网”多年的新型农民们,又第一时间想起电商这件“法宝”。疫情防控之下,“电商+直播”销售模式,因能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和接触式交易,也的确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

3月24日,空气中弥漫着湿气。潜山市王河镇贫困户许结华很是焦急,他打算这一天完成自家的瓜蒌地里锄草清沟。一直以来他家的瓜蒌籽销路不错,一旦晚了时节,难免有产量上的损失。

“年初疫情,我还担心手头的瓜蒌籽滞销呢,想不到有电商帮忙,一点不愁销。”采访中,许结华始终面带笑容,脸上仿佛写着四个大字:信心满满。

许结华家种了80亩瓜蒌,瓜蒌籽由镇上的金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加工销售。2016年,金福农业在王河镇成立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线上业务。“从那以后,公司与多家电商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瓜蒌籽的销路一直很稳定。”金福农业电商部经理郑玲玉说。

今年,在相关部门的政策扶持下,该企业进行网络直播卖货。“开始,我们还担心今年的行情,没想到直播后瓜蒌籽一下子成为了热销品,春节以来,我们瓜蒌籽的销量达到4000多单,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郑玲玉说。

疫情期间,潜山市许多农村电商销售火爆。

王河镇历来被称为鱼米之乡,当地鸭蛋品质优良,备受消费者青睐。元月开始,潜山市绿禾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网上销售的鸭蛋供不应求,成为“网红尖货”,销售额也一路飙升。

“1月销售收入36万元,2月48万元,3月估计有90万元。”24日下午,该公司负责人王刚介绍说。“疫情期间,人们网购农副产品的需求激增。我们获得了突破性成长。现在我们需要从附近乡镇的各大专业合作社收购鸭蛋,工人们也要每天忙活十多个小时才能做完分拣和打包工作。”

农产品电商销售的逆势而上,不仅壮大了农村电商经营主体,更促进了产销对接,直接带动了农户增收,为贫困户脱贫、不返贫供应出源源不断的“线上”能量。

王河镇薛家岗村村民卢张宣通过发展蛋鸭养殖顺利脱贫,然而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运输受阻,他家出产的五六千斤鸭蛋一度滞销。正当卢张宣因为找不到销路一筹莫展时,绿禾贸易负责人王刚主动找上门。几天下来,滞销的鸭蛋通过电商平台全部售罄,解了燃眉之急。“电商这么厉害,以后我家的鸭蛋就从线上卖!”卢张宣喜滋滋地说。

疫情之下,农村电商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接下来,该市将继续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工作,积极推广“电商平台(站点)+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达到稳定脱贫。(记者何飞 通讯员曹冬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