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安庆市建立“三户一体”防贫机制6项措施兜牢防致贫返贫底线

时间:2020-04-14 10:37:3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安庆市扶贫办了解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建立“三户一体”防贫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定制6项措施,兜住防贫底线,确保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统称“三户一体”)如期脱贫、不返贫、不致贫。

根据《方案》,安庆市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边缘易致贫人口核查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摸底工作,确保对贫困人口全覆盖;提前发现并识别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实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未脱贫户4376户10596人,脱贫监测户1540户5029人,边缘易致贫户3111户11470人。

加强产业帮扶方面,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将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提供金融支持,动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其发展生产。

加强就业帮扶方面,对有劳动能力的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将加强劳动技能培训,通过劳务扶贫协作、扶贫车间建设等,帮助其转移就业。统筹利用公益岗位,多渠道积极安置,鼓励参与农村项目建设。

加强综合保障方面,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群体,将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保障兜底政策,实现应保尽保。

加强扶志扶智方面,引导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通过发展生产和就业脱贫致富,对自强不息、稳定脱贫致富的对象,将给予相应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倡导赡养老人、扶养残疾人。

加强特殊关爱方面,将全面落实对特困人员、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救助福利政策,做到“应养尽养”;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做到“应帮尽帮”。

加强帮扶联系方面,对未脱贫户和脱贫监测户,驻村扶贫工作队、基层干部、帮扶责任人改进帮扶方式,提高帮扶实效。对边缘易致贫户,组织乡村基层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动员基层党员和能人大户作为边缘户的联系人,合力织密防贫保障网。(记者杨一 通讯员汪莹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