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新安庆西站一期工程建设启动高铁新区建设进入实质化阶段

时间:2020-04-16 09:37:1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4月15日,位于怀宁县茶岭镇的新安庆西站项目现场,新安庆西站暨高铁新区一期工程开工动员会隆重举行,这意味着我市高铁新区建设进入实质化阶段。即将开建的新安庆西站什么样?高铁新区的规划是什么?高铁新区一期工程将实施哪些项目?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新安庆西站:

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我国高铁事业迅速发展。随着宁安城际铁路的开通,尤其是途经安庆的合安九高铁的启动建设,我市迫切需要建设一座全新的高铁车站。

合安九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网络中,纵向“京港通道”和横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北经过合蚌、京沪高铁联系北京,向南经过昌九、昌吉赣高铁联系深圳、广州,向东经过宁安、杭黄高铁联系南京、上海、杭州,向西经过沪汉蓉高铁联系武汉、成都,建成后的新安庆西站将成为长江经济带上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建设新安庆西站是我市融入国家高铁主干网,增强陆运交通区位的重大契机。同时,安庆处于合肥、南昌、南京三大省会城市的三角中心位置,独特的区位优势也将得到充分体现。”安庆市高铁新区建设指挥部前期部部长张剑平告诉记者。

位于市经济开发区内的安庆火车站建于1995年,承载着一代安庆人的出行记忆。时隔25年后,我市将在距离安庆火车站近30公里外的怀宁县茶岭镇新建一座高铁车站,广大市民对这座“新安庆西站”充满期待。

记者在新安庆西站效果图中看到,新安庆西站的站前广场并不是一片空地。

“新安庆西站的设计方案经过多轮比选、多次优化,最终确定下来。”张剑平介绍说,最大的一个设计亮点在于集约化利用土地,缩小集散广场规模,增加商业、公共服务等功能性配套,让它不仅仅是一个满足出行需要的铁路枢纽,也是一个能够满足人性化出行需求的城市新站点。

据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设计师、新安庆西站项目设计负责人刘赓介绍,新安庆西站站房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和同济大学设计院联合负责设计。车站设计融入全新的创作理念,站型采用上跨高架式站房形式,车站外形结合安庆沿江城市特色及传统工业城市定位,融合“皖江潮涌,华夏方舟”的造型概念,以简洁有力的弧线表现现代巨轮的形象,展示城市新形象。

同时,站房内部注重候车空间打造,采用我国目前最新式的智能化系统,从而实现“旅客流线人性化”、“建筑空间生态化”,为过往旅客营造现代舒适候车环境,打造开放创新、交通复合的车站新标杆。

站前广场融入“站城一体化开发”、“枢纽——车站一体化设计”的先进理念,将站前广场打造为集旅客换乘集散、城市车辆进出、站前综合开发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交通枢纽。综合开发部分结合车站造型,采用曲线造型元素,表达江流宛转的设计意向,表现城市发展活力,从而在满足旅客基本出行换乘的同时,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乘客出站后可以有多种选择,右转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游客集散地;左转可以乘坐出租车、网约车等,实现‘零距离换乘理念’;对于暂时不着急赶路的乘客,可在站前广场停留休息,吃饭住宿娱乐休闲等场所可以充分满足乘客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张剑平说。

宁安公司总经理金武表示,新安庆西站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一期先行建设4万平方米,以“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精品站房建设要求为引领,将把新安庆西站打造成现代化高铁“新窗口”、安庆新城区的“新地标”。

高铁新区:

大宜城发展的新高地

合安九高铁的新安庆西站来了,高铁经济下的安庆市高铁新区应运而生。

在高铁新区总体鸟瞰图上,新区背靠宝龙山,茶岭湾穿城而过,安置房、景观公园、学校等城市元素错落其中,一片朝气蓬勃的城市新区跃然纸上。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本地优势,依托高铁经济,根据规划,高铁新区将会形成以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业、高端科技服务业、会展业为主导的“4+3+2”产业布局。借助便捷的交通网络,高铁新区将是安庆未来城市拓展的主方向,也将会打造成为安庆乃至安徽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在交通上,以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加快推进合安九高铁及新安庆西站建设,谋划安怀快线、凉亭高速出口及高铁新区连接线、轨道交通1号线等项目快速联系主城区,不断提升新区枢纽地位:

在产业上,为更好的承接高铁经济,结合新城的交通优势,将以导入物流产业为基础,逐步发展会展、教育、大健康、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推动产城融合;

在民生上,不断优化高铁站区设计,构建“零”换乘系统,打造高度现代化的高铁枢纽站点,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出行条件,同时做好教育、医疗、生态景观工程的布局规划,着力打造宜居生态新城。

为适应新安庆西站高铁枢纽建设,同步协调安庆市高铁新区起步区的开发建设。起步区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08亿,东至新206国道,西至经七路,南到站南路,北抵高压廊道。距离怀宁县城约5公里,距离宜秀区约12公里,距离安庆市中心22公里,是推动安庆、怀宁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要地,是安庆未来重要的西部门户。

“按照项目实际情况和现状,分步实施,先期进行一期建设,项目一期占地3.1平方公里,总投资40.83亿元,主要满足新安庆西站建成开通需求。”中铁建华中区域总部副总经理李小林说,本次项目一期实施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征地拆迁、土地平整、安置房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高铁站前广场及停车场建设、市政道路建设、综合管廊、水环境建设等、公建配套工程,学校、污水处理厂等。


(记者 白萍 通讯员 祝志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