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守护绿色 让城市更美丽

时间:2020-04-16 14:37:1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进入4月,万物复苏,春色暖人心。走在街巷、公园、广场内,时不时能看到穿着工作服的园林工人忙着除草、补绿、修枝、养护的身影,为宜城带来了春天的气息。他们像小蜜蜂一样奔波在花间、树丛中,阳光下守护着城市绿色,营造出一片充满绿意和生机的家园,让城市环境更加靓丽。

春暖大地

园林工人忙“打草”

“突突突……”一阵阵马达轰鸣声划破了政务服务中心清晨的宁静,春风徐徐,带着一股新鲜的草腥味。4月8日上午不到7时,园林工人王金红踏着露水,正埋头修剪草坪。

一顶安全帽,一双胶鞋,腰上围上一圈蛇皮袋,肩上背着近20斤重的除草机,双手紧握操作手柄,左右摆动着腰身,带动除草机来回扫动。很快,在王金红的身后,一小片平整的绿草坪呈现出来。记者看到,他的脸上和身上沾满了飞溅的草屑。

春天阳光充沛、雨水丰富,是植物生长的季节,政务新区18万平米的草坪上长出了杂乱无章的杂草。为了恢复草坪的整洁和美观,这些天来,王金红等3名园林工人争分夺秒地忙着“打草”。一天下来,每位园林工人可以“打草”2000余平米。做完整项“打草”工作,至少要花上半个月时间。除草作业完成后,王金红还要将草屑清扫干净,并喷洒除草剂,抑制杂草生长。

入春后,每天早上6时半,王金红就早早来到政务服务中心,除草、修剪,在户外每天工作至少8小时。常年风吹日晒劳作,他的皮肤早已变得黝黑,双手布满老茧,格外粗糙。

“春天6点,夏天5点钟就必须出门了。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为了避开高温和强日晒作业,我们这行得起早贪黑。”王金红说,园林工人就像是城市里的农民,面朝绿地背朝天,通过不断劳作打造美景。与很多年长的园林工人一样,王金红对自己亲手管护的一草一木充满感情。他说谁要是破坏了绿地和花草,他心里就像自家孩子受了伤一样难受和心疼。

园林人一年四季在路上

56岁的王金红是安庆市城市绿化管理大队的一名园林工人,自1981年入行以来,他在园林行业里已经坚守近40年了。如今,他带领着一个10人小班组,负责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绿化管理工作。

除了每年“打草”5至6次,王金红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是更换草花。“草花都是时令性的,最多管一季,到了换季的时候,我们会将枯败的草花更换成新一季的草花,以保证环境优美。”

羽衣甘蓝是冬季草花,随着春天的到来,逐渐失去了原有的景观效果。4月3日,王金红带领30名园林工人及时对所有草花进行了更换。拔除、翻土、栽种、浇水养护……4万株牵牛花于当天全部栽植完毕,整个政务服务中心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四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提升了整体绿化景观品质。

“园林工作季节性比较鲜明,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工作重点。”王金红举例说道:“随着气温升高,海桐树、栾树上的蚜虫开始活跃起来了,4月还有项重点工作就是防治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到了夏季,树木花草、绿地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这时候,园林工人的主要任务是抗旱保苗,避开一天最高温的时段持续给树木浇水,一次浇灌下来,王金红和同事们个个都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秋天,落叶飘零,他们又拿起笤帚,清扫绿化带里的落叶,爬高修剪枯枝,只为时刻保持环境的整洁。寒冷的冬天,王金红又忙着给树木涂上厚厚的保暖材料,而自己的手和脸在严寒中冻得发红。

“其实这项工作说难谈不上,可做起来也没那么容易。我们的工作就是默默付出,能吃苦耐劳。”王金红说,干园林大半辈子,对他手下的一花一木都有感情,坚守园林是他的责任,也是他的义务,希望大家能珍惜园林工人的劳动成果,保护花草树木,维护共同居住的美好环境。


(记者 程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