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无形资产”创造“有形财富”

时间:2020-04-27 09:37:1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l_CB20200426152806069054_02.tif.jpg

4月24日下午,宜秀开发区加宝工业园内,执法人员正在向园区工作人员宣传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知识。

4月20日至26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果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高校、进机构、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化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保障。近年来,随着我市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企业也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工作,并由此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核心技术被窃 企业损失惨重

“如果我早点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就不至于核心技术被窃,损失将近30%的市场份额。”4月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海康药业董事长张小顺回忆起往事后悔不已。

坐落于市高新区的海康药业是一家生产抗病毒、抗肿瘤、抗过敏等生物原料药及高级中间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之前,张小顺凭借自主研发的抗病毒药物更昔洛韦这一项技术,一年就为企业带来上千万的经济效益。

当时张小顺以为,只要做好技术保密工作,企业核心技术就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然而,相关技术还是被窃取了,更糟糕的是,对方抢先将相关技术申请专利并获得了授权。由于技术泄露,海康药业更昔洛韦的市场份额由原来的80%逐步降至50%,这对张小顺的企业来说无疑是灾难。

埋头研发的张小顺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始申请专利,以期将被窃取的技术秘密包围起来,减少企业损失。从2014年至今,该企业已经申请20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0项,已经授权发明专利7项,其中一项还于去年获得了安徽省优秀专利奖。

“有了知识产权保护,再也不担心技术成果被盗用了,企业也能安心生产和发展。去年,我们销售额达8400多万元,美金销售额达到500万美金。”张小顺说,目前他们已经100%复工,产能达到120%,今年1-4月外贸出口量达到去年全年的一半。

重视知识产权 积极申报专利

与海康药业不同的是,诺全药业自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一家从事原料药及高级中间体研发、生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诺全药业从2017年开始,就在抗凝血、抗病毒和抗肿瘤等药物中间体开发过程中,深入挖掘专利技术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一家公司试验性药物瑞德西韦显示了较好的临床优势,是目前最有可能发挥疗效的药物。推测未来原料药需求较大,目前国内有很多公司都在做瑞德西韦的研发和生产,不过大多数都采用了原研公司的专利方法。我们公司开发了全新合成路线,并于2月13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优先权保护,这样一来,我们就掌握了市场主动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田晓然说。

“我们公司科技成果几乎全部为高新技术产品,技术含量较高,因此研发之初我们就对科技成果进行全方位保护,以保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田晓然说,“去年,我们投入约20万元用于知识产权申请。之所以投入这么多,主要在于研发成果知识产权化不仅能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也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企业一方面可以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另一方面也能凭此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每年能获得减税的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目前,该企业已撰写交底书40余篇,陆续申请发明专利30余篇、专利优先权1篇、实用新型专利10余篇、软件著作版权1篇,授权专利11篇。

知识产权转化 带来经济效益

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截至去年底,全市拥有有效注册商标47604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2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1件,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9个,有效发明专利2118件。为提升全市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我市积极拓展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和商业价值,为银企双方搭建合作平台,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海康药业用专利质押融资到700万元,为二期项目建设和生产线增设争取到了一定的资金支持;桐城鸿润集团商标权质押融资单笔融资额达6.78亿元,创全省新高,有效解决了企业技术改造、扩展市场过程中的资金需求难题……去年,在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下,银行对企业的信贷审查更加严格,“融资难”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不过,全市仍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62件,融资额14.4亿元。

此外,我市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知识产权发展的良好环境。2019年,全市立案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案217件,查处专利案件152件,为商标、专利权利人挽回经济损失172万元。全市驰名商标保护数增至41件,位居全省第三;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个,位列全省第三位。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围绕优化知识产权申办和质押融资服务,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企业网上办理专利申报、商标注册申请续展等业务,同时还发挥知识产权融资作用,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截至目前,共帮助7家企业办理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融资额近1.3亿元。

(王晨君 金涛 项珍 路欣 龙开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