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30-50岁女性高发,3年致残率高达70%,不容忽视!

时间:2020-05-09 16:37:17 | 来源:中安在线安庆频道

有数据显示,75%的患者在发病2年内即会出现骨破坏,未经治疗的患者3年致残率高达70%。得了这种病,就相当于行走的天气预报。如此严重的一种疾病,在老百姓中认知度却并不高,甚至屡被误解,今天,我们好好聊聊它。

这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会引起残废!

有这么一种病,30-50岁女性最高发,3年致残率高达70%,却往往被我们忽视,究竟是什么病?

学术定义上,这是一种累及周围关节为主的系统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主要表现为慢性、对称性、进行性多关节炎,关节滑膜的慢性炎症、增生形成血管翳、侵犯关节软骨、骨和肌腱等,导致关节破坏,最终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

再通俗翻译一下:这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会引起残废!

有数据显示,75%的患者在发病2年内即可出现骨破坏,未经治疗的患者3年致残率高达70%。

得了这种病,就相当于行走的天气预报,老百姓眼中的“老年病”。

猜到了吗?谜底就是类风湿关节炎,如此严重的一种疾病,在老百姓中认知度却并不高,甚至屡被误解。

今天,我们好好聊聊,那些年你误解的“类风湿关节炎”。

01 类风湿关节炎真的是“老年病”吗?

类风湿关节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发病高峰年龄是30-50岁,男女比例1:3。所以临床中见到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多为青壮年女性,并不是大家误解的,只有老年人才会得。

02 也就小毛小病,所以不严重?

划重点:类风湿关节炎其实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可以导致残废的疾病。

有数据显示,75%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发病2年内即可出现骨破坏,未经治疗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3年致残率高达70%。

03 “行走的天气预报”是怎么回事?

每当天气变化之前,类风湿患者就开始出现不适的症状,很多患者还开玩笑说自己是“行走的天气预报”。

很多人都觉得天气的变化带来的冷空气和潮湿是造成类风湿患者关节难受的原因,事实上,类风湿关节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与天气的关系不大。

这其实是和关节腔的内压有关,大家的关节腔内压都是随着外界大气压变化而变化的,类风湿患者的患病关节的关节腔对于气候和气压的突然变化不能适应,所以就会出现肿胀疼痛的现象。

对于类风湿患者来说,天气的变化会影响病情,要注意防寒保暖。

04 关节痛不是风湿就是类风湿?

许多风湿免疫疾病均可引起关节痛、关节炎,除了风湿热、类风湿关节炎,还有大家熟知的痛风,还有强直性脊柱炎、反应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骨关节炎、反复型风湿症、纤维肌痛综合征等等。

05 如何诊断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需要到风湿免疫科就诊,一般大型三甲医院都有风湿免疫科。目前临床上应用较多的诊断方法有ACR1987年的标准及ACR、EULAR2009年的类风湿关节炎诊断标准,后者更有利于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诊断。

06 看类风湿关节炎却要我做超声检查,是不是医生不专业?

其实不然,超声可从多切面、多角度、动态观察骨的表面,发现细小的骨质破坏。

在类风湿关节炎中,可检测病理性滑膜炎,定量评估滑膜的厚度和积液的多少;血管翳形成、软骨及骨质侵蚀等病理改变。超声检查在风湿疾病应用中广泛,具备便捷、快速、可反复检查的特点。

看类风湿关节炎却碰上要你做超声检查的医生,不必担心,他一定是最专业的医生。

(稿件来源:邵逸夫医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