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末端投递花样多 服务缺位添新愁我的快递包裹应该在哪儿取?

时间:2020-05-26 09:37:4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网上购物获得了越来越多网民的认可,成为了消费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9年,安庆进出快递的数量分别是1.09亿件和1.2亿件。随着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快递配送量同样在不断增加。近日,快递物流行业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及收费问题,4月30日丰巢对外宣布超时收费开始,快递投递问题持续被关注,从点对点上门投送,到智能柜、驿站自取,门卫代收……将包裹送到老百姓手中的这“最后一公里”,无疑成为了现实课题。

包裹滞留家门口

今年5月,家住大观区龙门小区的陶老先生因为取快递遇到烦心事。老同学从池州给陶先生寄来了几斤茶叶,4月30日寄出的包裹直到5月3日陶先生仍旧没有收到。“我整天都在家里,没有收到快递,也没有电话通知我去哪里取。”陶先生联系同学,查到包裹已经被送到了位于玉琳路的菜鸟驿站。年近80岁的陶先生找到了这家菜鸟驿站,难题又来了,没有取件码找不到快递。陶先生再次和同学沟通,原来寄件时留下的收件人联系方式是固定电话,收不到取件码。“我自己的包裹,到货了没人通知,更没有送上门,现在自己上门取件都困难了,这是什么道理。”陶先生表示不满。

同样的事情接二连三发生。5月8日,家住大观区四方城小区的李美老人与儿子闲聊,称自己在网上买的紫菜已经快十天了还没有收到。在儿子的帮助下,上网查到该快递5月4日就已经到达了安庆,被放在距小区300米左右的菜鸟驿站。李女士认为,很多生鲜物品需要冷藏保存,像菜鸟驿站这般,没有任何电话通知,坐等市民上门取件的服务方式她不能接受。

驿站送货上门有点难

菜鸟驿站的初衷,是建立面向社区和校园的物流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包裹代收服务,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安庆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科工作人员洪德志介绍,自2019年10月份菜鸟驿站进驻安庆以来,目前城区已有菜鸟驿站60家。

5月20日下午,人民路一家菜鸟驿站内,记者来取件顺便询问快递员:“能不能送货上门?”“我们不送上门的,除非是很重的物品,其他都是自取。”快递员回答。在另一家驿站,快递员告诉记者,“不是不送,是真的送不过来。上门配送,每天每位快递员大约投送80件包裹,而目前我们的状况是人均每天要派送300件包裹。”驿站快递员告诉记者,会事先与收件人沟通,希望顾客尽量自取。

记者了解到,驿站或是快递员单方面宣布不送货上门是不成立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属于违反规定。如果快递员想放在代收点或快递柜,那么首先要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如果收件人不同意,则必须送货上门。

代收点服务差强人意

“现在每天收到的快递包裹多,投递点也多,我竟不知去哪里找我们的包裹。”家住人民路谐水湾小区的市民斯艳告诉记者,小区附近散落分布着三四组智能柜,两家驿站,自己的包裹都曾经在这些投递点出现过。甚至自家的门卫处也经常在没有被通知的情况下收过快递,小区保安称,他们没有代收包裹的义务,免责起见只好把包裹放在门卫不远处的地面。

家住吾悦华府一期的市民余飞女士也遇到此类情况。“去年双十一期间,我分别从小区附近四个代收点取回了自己的包裹。”余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家门口的驿站和智能柜之外,她还接到了一个短信,让她去吾悦华府二期一处烟酒店拿包裹。“挺费劲地找到烟酒店,店主冷冷地说一句,都在后面自己去找吧。”余女士坦言,网购的整体感受因为快递服务大打折扣。

“最后一公里”难点如何破题

面对快递投送问题的投诉,安庆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徐卫平表示,在查明事实后多数以教育和罚款的形式解决。他认为,想要提高快递服务质量,“顺应民意”是关键。只有做到消费者满意,才能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急用户所急,快递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而采访中,不少市民也发表观点。认为居民接收快递业务应当尽早纳入小区物业服务范围。譬如,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会采购快递柜放到小区里,并委托一家公司运营管理,如果包裹过期还未取出,物业服务企业会将包裹取出代为保管或是其他措施。中消协也呼吁将小区原有投递箱智能化升级改造作为“新基建”项目,纳入公共消费范畴。

(记者 刘惠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