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数字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胡骏

时间:2020-05-29 09:37:5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4月底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杭州等地学习考察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其中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是考察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胡骏认为,杭州“城市大脑”建设对我市数字化治理有很多启示,数字化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能够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深刻影响城市的未来发展和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胡骏介绍,我市2015年开始建设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项目,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从2016年开始建设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构建起涵盖特殊人群、社会治安、护路护线、校园周边、矛盾纠纷等领域的信息数据库;从2015年开始启动“天网”工程建设项目,2017年初步建成后我市可防性案件逐年下降,2019年我市群众安全感跃居全省第一,今年“天网”工程的升级版“雪亮工程”已开工建设;推进公检法司办案系统和206系统,既为政法各单位办案提供便利,又架起了公检法司联系的桥梁。

“这些建设成果都是我们建设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础条件,当然我们也存在诸如没有统一大数据中心、数据归集难、数据共享难、数据处置难、应用场景开发不够、工作理念和习惯上的差距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将在下一步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加以解决。”胡骏说。

按照“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的理念,下一步,我市将在前期综治信息系统建设基础上,结合在建的“雪亮工程”项目,参照杭州城市大脑建设经验,依托市大数据中心、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两个平台,规划“1+3+N”工程,即1个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数据支撑、智慧分析、业务应用3个系统,以及针对我市在社会治理难点、堵点问题的信息化、数字化开发的N个场景应用。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将更加注重数据实时性、平台开放性、系统拓展性、隐私保护和安全性四个方面。”胡骏表示,今年,我市将围绕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开展四项重点工作:

健全顶层设计。我市将在“数字安庆”的框架下出台《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方案》,推动具体工作目标化管理、项目化实施、分阶段推进,不断积累巩固阶段性成果,保证安庆市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完善数据共享。依托市级数据中心建设,全面共享水、电、气、教育、医疗、物业、出行等涉及社会治理领域数据,为大数据分析和社会治理领域应用提供数据支撑,政法系统也在安全和保护隐私前提下将数据提供给市数据中心;

加强感知能力。实时了解城市的运行数据,一方面,推动“雪亮工程”建设,织密前端智能感知布点,做到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另一方面,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确保网格员全时“在线”,网格内信息全网共享、工作全程可控;

突出数字赋能。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成果,强化场景应用开发,真正“让数据活起来”,通过数据把握城市宏观运行态势,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记者 项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