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加速推进“一室一脑”安庆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时间:2020-06-05 09:37:2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日前,位于安庆市筑梦新区内的“一室一脑”(5G应用开放实验室、“工业大脑”)进入设备调测阶段,即将投入使用。该项目的运营将吸引5G创新创业团队、数字化服务供应商、解决方案服务商落户筑梦新区。今年以来,安庆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便民利企的行政服务效能;以新基建项目为抓手,推动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引进数字产业项目集聚。

2018年,安庆市着手实施线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项行动,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截至去年底,该市市、县、乡、村四级“一网通办”事项达到13.7万个,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一网通办”。今年4月启动信息化系统摸底调研工作,对各单位的数据归集和使用情况等进行评估,旨在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尽快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安庆市加速推动新基建项目建设,为产业转移升级赋能。今年初,安庆市引进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合作共建 “安庆工业大脑”,探索一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目前,安庆工业大脑已经投入试运行,具备了40个服务器机架能力。有了工业大脑,企业只需要购买服务,大大降低成本和升级门槛。该市还与电信运营企业合作共建全省第一个5G创新应用实验室。实验室投用后,能够为本地企业提供5G应用及测试环境,为产业孵化、技术测试、功能验证提供公共服务。该市还投资5亿元建设“云谷”。“云谷”建成后能够提供约3000个服务器机架能力,不仅能为安庆市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应用及数字产业发展,提供算力、存储、网络、物联感知等服务,还能辐射周边,成为皖西南最大的云计算中心。安庆市政府还与有关企业共同签署《5G创新应用战略合作联盟协议》,率先在全省开展5G应用。

依托安庆“工业大脑”和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安庆环新集团帝伯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建立起5G“智慧工厂”。经测算,包括基础设施、网络传输在内的成本大概降低60%左右,数控机床将从现在1个人管控5台至10台发展到无人化管理。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展智能化项目改造,万锭用工从行业先进水平30人下降到15人以下;从事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建设的汇桔网安庆市现代企业服务中心投入运营……

今年,安庆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挂帅的领导小组,印发数字经济发展安排方案,制定各部门服务向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服务的改革“路线图”。该市还在全省率先编制5G网络建设专项规划,计划年内建设2500个室外5G基站。

(记者 洪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