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望江县凉泉乡:“金枝”的脱贫故事

时间:2020-06-23 10:37:08 | 来源:中安在线

500多只家禽,几十只山羊,田间的三头牛,偶尔还能闻到淡淡的茶香,这是去往凉泉乡壬辰占村的小路上必然会见到的景象,一派生机勃勃,幸福美好。这便是凉泉乡壬辰占村贫困户朱金枝的家。

朱金枝是壬辰占村后占组的一户贫困户,原本是一家4口的幸福之家,谁也不曾想到,疾病会落到这样一个勤劳伟大的母亲身上。2014年朱金枝被查出患有直肠癌,近十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压垮了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经济条件一落千丈。壬辰占村两委根据他们家的情况,立即召开了群众会议,并通过评议,决定将她们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乡村两级的帮扶下,为该户制定了精准的帮扶措施,首先是流转土地300亩种植油茶和薄壳山核桃,村里先行垫付承包费用,同时为他们联系农业技术人员定期上门指导,帮助解决其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另外还为朱金枝申请了小额信贷,特色种养等帮扶措施。2016年朱金枝家的油茶和山核桃受洪涝灾害影响,经济损失达到5万多元,乡政府、村委会在核算该户收入情况后,为其儿子周龟裕介绍了就业岗位,加上家禽的收入,朱金枝户于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

“以前每次去医院心里都会觉得自己是一个负担,家里的收入基本上都花在这个‘无底洞’里,真恨自己的身体不争气。好在有医疗政策,现在就医不用担心负担不起了,医疗费用基本上都可以报销,自己只用付一小部分的费用,现在身体越来越好了,而且我家通过帮扶和各种补助政策,经济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虽然苦点累点,但想想也还是值得的,生活开始看到了新的希望。真的是要衷心地感谢乡政府和村里,感谢驻村工作队和帮扶我的干部们。这是每次去朱金枝家里她经常会说起的话。

今年,听说村里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朱金枝的儿子回到家里,搞起了特色产业,养了30多只山羊,500多只鸡,三头牛,还种植了2亩的茶叶,而她自己在外面还做点零工,细算下来,一年收入可以达到6万多元,每次朱金枝算起收入来,脸上都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朱金枝是凉泉乡壬辰占村普普通通的一户,像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的故事同样精彩,在他们身上都有着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有着永远充满干劲儿的能量。要想过上美好生活就需要奋斗,幸福不是等来的,而是一步一步奋斗出来的,我相信通过朱金枝那勤劳的双手,坚韧的品质,定会创造一个属于她的人生新篇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