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怀宁:“党建融合发展年”应做到“五个结合”

时间:2020-07-01 16:37:29 | 来源:中安在线

“党建融合发展年”活动是安徽农商银行系统2020年一项重点工作,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作为农商银行的基层网点,如何实现党员干部及全体职工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各项职责任务有力落实、融合机制健全有效、企业文化充分落地的活动目标,个人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对如何开展“党建融合发展年”活动有以下拙见。

一、开展“党建融合发展年”活动必须将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相结合。党建是指党的建设,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作为农商银行的基层网点现阶段必须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应当根据省联社切合农商行系统实际情况而制定的《省联社机关党组织建设标准》和《全省农商银行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扎实开展,实现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支部党员同志的带头示范激情,为支行业务发展带来动力,战胜业务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实现健康、稳定、长足发展的最终目标。党的建设与业务经营是统一的,是相互促进的,应在业务经营的方案拟定、目标规划、措施制定、组织实施之前召开以支部党员同志为主要力量,群众职工中的业务骨干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共同讨论、商榷、研究,让党员同志带头说、让群众职工主动说,共同献计献策,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共献良策,并以支部为单位,带领所有职工按照既定的方案、目标和措施,逐一实施,并及时反馈业务经营中的困难,共同面对、共同解决、攻坚克难。不仅如此,作为基层网点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坚决服从总行党委对支行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执行上级总行党委关于业务经营的工作安排,将党的领导贯彻在日常的业务经营的每个关键环节,将业务经营的每个环节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干细胞和落实点,要牢牢树立“加强党建工作目的就是要促进业务经营发展”的正确理念,并通过提升业务经营能力并实现业务经营目标来更好的验证党的建设成果,为指导下一步的党建与业务经营融合发展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

二、开展“党建融合发展年”活动必须将党建工作与支行内部管理相结合。目前,作为基层党支部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具体落实就要按照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重点围绕党的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发挥作用途径、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七个方面全范围的开展日常建设工作,而这些日常标准化的支部建设工作与支行内部控制的各个方面相互关联,无不统一,不仅体现在支部工作建设方面,更是落实在每个支行内部控制的关键环节,如支行班子成员调整或者支部党员交流轮岗,所对应的的支部班子和支行班子同样需要及时调整,还比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一般由本支行(部门)党员负责人兼任,实行一岗双责。根据《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记载,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要素包括内部控制环境、风险识别与评估、内部控制措施、信息交流与反馈、监督评价与纠正;即商业银行应当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明确内部控制职责,完善内部控制措施,强化内部控制保障,持续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和监督。纵观支部建设的七个方面和支行内部控制的五大要素,不仅相互统一、息息相关,更是相辅相成。加强支部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促进支行业务发展,但是必须以加强内部控制为着力点,通过内部控制及管理来实现发展的目标,从支部建设上升到党的建设,从内部控制上升到内部各方面的管理工作亦是如此。

三、开展“党建融合发展年”活动必须将党建工作与“三好银行”标准网点创建工作相结合。《安徽农村商业银行系统“三好银行”标准网点规范及评分细则(2017版)》明确列出了标准网点创建的六个规范内容,即组织管理规范创建、文明服务规范创建、信贷基础规范创建、会计基础规范创建、安全保卫规范创建、电子银行规范创建。其中,组织管理规范创建包含组织领导规范、岗位流程规范、员工管理规范、考核考绩规范、党群工作规范等五个方面的创建工作。显而易见,身为农商银行的基层网点在日常“三好银行”标准网点创建工作过程中早就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即在加强党建工作中指导标准网点建设,在标准网点建设中落实党建工作具体要求。单纯从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与“三好银行”标准网点创建工作是一致的,二者的工作目标也是统一的,最终落脚点都是在所在单位的业务经营和规范化管理上。

四、开展“党建融合发展年”活动必须将党建工作与案件防控工作相结合。商业银行案件防控工作的最终着力点在于风险管控,履行管控职责的不仅仅是机构网点,更重要的在于机构网点中的工作人员,一切行为都是人的行为,所以首先必须从人员思想教育为起点,通过不断持续开展业务培训、警示教育,行为排查以及督促检查,做好案件预防和应急处置,以保障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思想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不论是组织上还是工作人员方面均对支行案件防控工作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不仅有利于培养员工队伍中党员同志更加坚定的政治站位,还有利于促进员工将党建工作与案件防控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论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均能以党建工作的高标准要求来落实日常的案件防控工作,最终统一到支行各项业务经营的健康稳定发展。

五、开展“党建融合发展年”活动必须将党建工作与“强基固本正风肃纪年”活动相结合。“强基固本正风肃纪年”活动是当前省联社以及怀宁农商银行开展的又一项重点工作,目标在于通过集中整治制度建设不全、制度执行不力、检查监督缺位、违规问责失度等问题,通过坚决制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有效遏制案件风险多发势头,夯实管理基础,完善内控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把我行打造成“机制健全、内控严密、治理有效、管理规范”的现代农村商业银行。加强党建工作就是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提高党支部指挥引领发展水平;就是要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发挥党组织团结干事强大合力;就是要坚持以组织建设为载体,推动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质效提升;就是要坚持以纪律建设为抓手,深化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氛围;就是要坚持以服务经营为目标,扎实推进“党建+”发挥作用效应。基层网点开展“强基固本正风肃纪年”活动必须以党建为引领,才能有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开展“党建融合发展年”活动,也应以“强基固本正风肃纪年”活动为主要抓手,融合内部管理、标准网点创建、案件防控工作,实现业务经营的高质量发展,为深化农商行的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