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文明养犬离我们有多远?

时间:2020-07-02 14:37:1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阅读提示

夏季到来,随着气温升高,动物尤其是犬类容易狂躁不安,变得具有攻击性。而近年来,安庆养狗的越来越多,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如遛狗人不拴牵引绳、宠物狗随地便溺等现象,让周边居民饱受困扰。为养犬人“立规矩”,成为不少市民的呼声。

重新曝光 l_CB20200701151446405089_02.tif.jpg

皖江公园内,一些人带着各自的宠物狗在绿地上聚会,这些狗均未有狗绳牵引。 记者 查灿华 摄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饲养宠物成了一种时尚,尤其是养狗更是成了许多市民的首选。如今,在安庆,遛狗既是一种休闲方式,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但遛狗也带来了很多与我们美丽城市极不和谐的音符。出门遛犬栓好狗绳,及时清理犬只粪便,文明养犬,才是真的爱狗。

遛狗不牵绳、随地大小便

连日来,记者走访宜城街头、小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发现,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犬只粪便等不文明遛狗行为比比皆是。

6月30日傍晚,记者从市民广场进入皖江公园,行至运动场附近,便看到了一群养狗人士带着各自的狗在绿地上聚会。小小的一片绿地,聚集有约莫20只大、中、小型犬,主人们在聊天,狗狗们在自由嬉闹,均未有狗绳牵引,不时还有狗吠声传出。一只大型牧羊犬在绿地周围走来走去,趁主人未注意,还走进了附近的卫生间,一位正从卫生间里走出来的女士,吓得赶紧退了回去。

“每次走到这里,一听到狗叫我就会特别紧张,赶紧抱着孩子快步走开。”正在路边散步的市民吴青青说,天气好的时候,这块经常会有狗狗聚会,狗主人从来不牵绳,有时候狗还会跑到路中间来,大人看见都害怕,更何况是孩子,“希望他们带着狗聚会时,可以选择隐蔽点的地方,不要在公园里,更不要靠近人来人往的绿道。”

随后,记者来到江边的健康主题公园,居民集体锻炼广场附近,大概有十多只狗跟着主人一道,夹在人群中(其中不少都是小孩),或休憩、或嬉闹、或散步,由主人牵着狗绳的,只有一两只。一位奶奶,手中推着小孙子,约莫2岁的大孙子在前面愉快地走着。在他们身后,一只黑色的中型犬正跟着主人遛弯,没有绳子牵引,它在路上、草地上欢快地奔跑,随意便溺。突然,黑狗冲到了小孩的前面,吓得他赶紧停了下来,狗狗还绕着他跑了两圈,小孩愣了几秒,“哇”地一声哭了起来。狗主人仍未上前牵引,只将狗唤到了另一条路上,因为他压根就没带狗绳出门。询问不牵绳的原因,狗主人答道,“我家狗脾气很好,从来不咬人,它是在跟人玩呢。”

晚上8时许,记者走进人民路步行街,在西段,随处可见遛狗休闲的人,大多数人都牵着狗绳,但对狗狗随处大小便,却都置之不理,地上经常能看到狗尿、狗便便。“人民路步行街一到晚上就成了遛狗场,稍不注意就会踩到狗屎。”住在附近的居民曹大民抱怨道。负责该路段的环卫工人也反映,周边养狗的人家很多,一些人出门也不带夹便钳之类的,宠物狗随地大小便之后,就牵着狗离开了,对狗的排泄物置之不理。

市民饱受困扰

养犬看似是小事、私事,实则是关乎公共利益、城市文明的大事。不文明养犬行为,让诸多市民饱受困扰。

家住迎江区湖心南路附近的“90后”姑娘陈晨虽然很喜欢狗,但也被狗吓到过。“走在湖心南路,经常会看到有人遛两只体型巨大的阿拉斯加犬,从来不牵绳。”陈晨说,有天晚上,她在一条小巷里遇上了这两只阿拉斯加犬,它们一齐向她走来,围着她使劲嗅,也不见狗主人,她吓得立在原地,眼泪扑簌簌往下掉。幸好有人走来帮她挡住了狗,她才得以脱身走开。

家住宜秀区旺园小区的市民丁先生,对小区的狗患有颇多怨言,“这两年小区改造得挺好的,小区中间有个中心广场,小孩子特别喜欢在广场玩耍,但很多人喜欢在广场遛狗,也不栓绳,作为家长,感觉很不安全,很害怕小孩被狗咬和追逐,而且小区广场的的狗粪也挺多的。”

家住大观区龙山路附近的常先生,还被没栓绳的狗咬过。一天晚上,他走在龙山路上,突然就被后面的一只黑狗咬了一口,当时脚踝就流血了,而黑狗早已跑得不见踪影。后来家人查监控才发现,那只黑狗经常跟着主人一起在龙山路遛弯,而主人从来不栓绳。找狗主人理论,她拒不承认是自家的狗咬的人,常先生只得自费去打狂犬疫苗。

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接种门诊部了解到,进入6月份以来,我市犬只伤人事件明显增多,每天都有20多人前来接种狂犬疫苗。该门诊部主治医师胡海丽告诉记者,每年夏季都是犬只伤人的高发季,6、7、8三个月,每月被犬类咬伤的门诊量能超过500多个。因为天气热,宠物容易感到烦躁,宠物狗和一些大型犬都有自己的脾气,很容易伤人,再加上夏天人们穿的衣服都比较单薄,裸露的地方多,更容易被宠物抓伤、咬伤。胡海丽建议养狗的市民在出门遛狗时一定要做好牵引绳等防护措施,尽量不要挑逗狗,让它保持情绪平稳。

文明养犬亟需“良方”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仅市内养犬数量就有约5万只,城区每年收到养犬扰民、伤害等投诉达1000余起。

在安庆,对养犬有约束吗?其实是有的。

《安庆文明18条》中就有明确规定,“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

在莲湖公园入口的大牌子上也明确写着“禁止散遛犬类,禁止未佩挂免疫标牌犬类入园”,旁边还附有相关条文,“《安庆市菱湖风景区条例》第三章第十二条,风景区内禁止下列行为:(一)未佩挂免疫标牌的犬类进入,遗留宠物类便;《安庆市城市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饲养犬类等宠物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不得干扰他人生活,不得破坏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携带犬只外出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必须束牵引带;(二)不得驱使或者放任犬只恐吓、伤害他人;(三)即时清除犬只排泄物;(四)乘坐电梯、上下楼梯的,主动避让他人;(五)不得携带犬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进入办公楼、学校、医院、图书馆、商场、候车室等公共场所。携带导盲犬的除外。”

此外,为规范养犬行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保障市民健康和人身安全,根据市人大2019年立法计划,安庆市公安局牵头起草了《安庆市养犬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从管理体制、免疫与登记、养犬行为规范、犬只的经营和收容、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规定,目前正在推进中。

放眼全国,在养犬管理问题上,很多城市都在进行积极尝试,其中有不少好的经验可以借鉴。如杭州、郑州等地,设立“公共遛犬区”“遛犬专区”,不但划定了遛狗区域,区域内还配备了拾便工具箱、犬厕所、宠物饮水池等设施,及各式各样供宠物玩的设施,既方便遛狗者遛狗,也让宠物狗有一个自由出入的场所;在北京,“遛犬不牵引,犬便不清理”等不文明行为可能会被邻居、行人“随手拍”,并作为执法参考依据。同时,严重不文明行为也将面临“信用联合惩戒”。


(记者 查灿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