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生死关头显担当退伍军人陈尚锋勇救落水群众

时间:2020-07-03 14:37:1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谢谢你冒着危险救了我!”6月22日下午,张何清来到痘姆乡吴塘村退伍军人陈尚锋家中,向自己的救命恩人当面致谢。张何清紧紧握住陈尚锋的手,情绪激动,几度哽咽。

回想起当天上午的一幕,张何清仍心有余悸。

连日来,潜山市普降暴雨,潜河水面上涨,水流湍急。6月22日上午9时50分,潜山市梅城镇平桥村村民张何清驾车驶过西河西线痘姆段,与相向而行的轿车发生碰撞,车辆失控,张何清连人带车冲进了潜河。在落水的瞬间,张何清撞开车门,被水流冲到了离事发点近300米的下游。

家住吴塘村电站组的陈尚锋听到群众呼喊有人落水,立即抄起家里备用的救生衣闻声跑去。“听到有人喊,他就冲出去了,我当时还没搞清楚什么情况,非常担心。”陈尚锋怀着7个月身孕的妻子马晴勤回忆道。

陈尚锋沿着河岸快速搜寻,终于透过树丛找到了漂在河里的张何清,但河岸陡峭,地形非常不利于开展营救。张何清离岸近3米,而河水湍急深有10余米,体力严重不支的张何清开始浑身抽搐,连抓住树枝都很困难。生死关头,容不得半点犹豫,陈尚锋将个人安危抛之脑后,纵身一跃跳入河中。

“递根绳子给我”,下水后的陈尚锋试图接近张何清,但因水流湍急无法成功,情急之下,他向岸边的群众求助。村民组长陈小年火速借来绳子,村民朱太平接着绳子也下到了岸底。陈尚锋在河水中争分夺秒,将绳子系在了张何清腰上,在陈尚锋的指挥下,附近群众齐心协力、接力用劲,终于将张何清从汹涌的河水中拉回岸上。

被救起的张何清已体力透支站立不稳,他被第一时间送往市立医院进行全面检查,落水的车辆也正在打捞当中。经查,张何清身体并无大碍。输液之后的张何清稍微恢复后,他第一时间来到陈尚锋家,向救命恩人致谢。他说:“感谢陈尚锋,感谢父老乡亲们,让我真切体会到了吴塘村善良淳朴的民风,我将牢记心中的感激,把这份正能量传递出去。”

“下水的时候根本没时间想那么多,更多的是出于军人的本能。我相信,在危急关头,每一位退伍老兵都会义无反顾。”陈尚锋说。据悉,陈尚锋曾于2003应征入伍,于2008年退伍,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异,曾荣获优秀士兵称号。

陈尚锋救人的事迹很快传开,乡邻们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小伙子不愧是当过兵的,关键时刻豁得出去,他是我们身边的英雄!”


(通讯员 夏莹 储北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