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人民军队为人民 铸就绿色抗洪堤——全市抗洪抢险综述之四

时间:2020-08-07 10:37:3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7月16日上午,迎江区新洲乡永乐圩管涌灾害现场,武警安庆支队战士正在全力加固子堤。通讯员 金宇航 摄

入汛以来,持续强降雨,江河湖库水位迅速上涨,长江干支流全线超警。安庆市防汛形势严峻、险情频频,道路冲毁、农田被淹、堤坝溃口……

危难时刻,又见人民子弟兵。

他们闻令而动,火速驰援抗洪抢险第一线。在安庆市汛情最严重的望江、怀宁、宿松、桐城、迎江区、大观区等地,他们顶风浪、筑堤坝、除险情、护群众,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冲不垮的生命防线。他们充分发挥军人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抗洪救灾的英雄赞歌。

风雨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危难时刻钢铁战士挺身而出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

面对灾情,安庆军分区、人武部闻汛而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实时调度、紧急出动2万余人次奔赴抗洪一线。武警、消防官兵、各人武部及民兵预备役人员深夜冒雨前进,战洪峰、排险情,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防洪墙、搭建水上生命通道。

武警安庆市支队迅速集结200人参与抗洪抢险任务。7月12日,广成圩海口村段突发险情,大堤内侧地面出现七处大小不一的管涌,武警安庆市支队抵达现场后一刻不停歇,装沙袋、运石子、搬泥土,采用砌养水盆和围堰的方式封堵管涌。经过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广成圩海口村段七处管涌成功被封堵。

当晚20时,该支队再次接到汛情警报,100名官兵即刻赶赴另一处地点抢险。

各地人武部第一时间组织民兵参与抢险。桐城市人武部出动民兵300余人次,怀宁县人武部出动民兵250人次,宿松县人武部出动民兵1000余人次,望江县人武部出动民兵300余人次,大观区人武部出动民兵500余人次……他们冲锋在前,风雨中、烈日下,巡堤查险、转移群众、构筑子堤、处置渗漏。

危难时刻,战区支援部队来了!

7月12日,正在山东进行训练的第71集团军某旅,根据上级命令和地方灾情,迅速集结千余名官兵,采取摩托化行军的方式,连续行军10余个小时,紧急驰援安庆市,执行抢险救灾、执行外护圩加固、城区防洪机动等任务。

到位即入战位,7月13日下午,部队刚刚进入学校宿营点,望江县华阳船闸附近多处出现险情,该旅百余名官兵迅速赶赴现场。看到江水已不断涌入堤内,官兵们快速分组行动,挥锹铲土、扛沙包、推车搬运,一场紧张的固堤战役展开,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他们在大堤上筑起一道子埂,险情初步得到控制。

武警支援力量来了!

武警安徽省总队700余人于7月11日抵达安庆市,负责望江县、宿松县抗洪抢险。受长江行洪影响,宿松洲头乡的永天圩出现险情,随时可能出现漫堤危险。7月11日晚,200余名武警官兵奋战永天圩,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积极配合地方接力救援争分夺秒……

7月14日,百余名武警官兵紧急抢修望江县泊湖水系大治圩防汛通道,伴随着土方倾倒的轰轰声,官兵们踏着泥泞,分工有序地装填土方石子,抢修防汛通道、加固堤坝……

不分昼夜,连续作战。洪水中,他们把身体当城墙;救援时,他们以背为舟;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

在人民最需要的危急时刻,人民子弟兵奋不顾身、挺身而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诚履行使命的英雄本色。

截至8月6日,全市已动用部队现役人员2000余人,民兵预备役人员21749人次,转移受灾群众7000余人次,搬运物资近500吨,填装沙袋70万袋,封堵管涌约600处,加固堤坝70公里,抢修道路6公里……

连续作战筑牢绿色防洪墙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奋不顾身的战士。

在抢险救灾关键时刻,官兵和民兵们于危难之处显身手,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抗洪故事。

浸泡水中接龙传递砂石——

7月16日下午5时左右,望江县东兴圩雷池乡沟口村新华村民组段突发管涌险情。71集团军攻坚劲旅的官兵紧急驰援。由于管涌发生在池塘中心位置,攻坚劲旅的英雄连队小伙子们泡在水中,用身体垫出一条一米长的路到池塘中心去,接龙传递砂石,奋力封堵管涌口。

天色越来越黑,但官兵们封堵速度丝毫不减,与险情展开争分夺秒的鏖战,奋战4个小时后,现场险情终于得到排除,而官兵衣服鞋子完全湿透,脱下鞋子,倒出来的全是水和石子。

风急浪高固圩堤——

急!急!急!7月18日,宿松县民兵应急队伍接到群众报告,永天圩东埂出现险情,亟需加固!宿松县人武部迅速下达抢险命令,55名应急队员迅急集结,手持抢险工具向2000米外的险段跑步前进。一时间,队旗猎猎、喊声震天,从接到报告到投入战斗,前后不到10分钟……

此刻,永天圩巨浪滔天,参战民兵毫不畏惧,铲土、灌包、扛砂袋,部分民兵不惧风险跳进齐腰身的江水之中,打桩、压砂袋、铺防浪布……雨水夹杂着汗水,大家奋力抢险,直到晚上7时多,700余米的险段加固完成,大家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驻地。

洪水激流中驶来“生命之舟”——

“党员突击队就要冲锋在前”“老人家,我们背您上船”“小朋友别怕,我们来救你和妈妈了”……面对滔天洪水、激流孤岛,一位位消防救援指战员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大观区海口镇培文村、保婴村、镇江村,从7月12日至15日,10余名消防指战员在激流风浪中驾驶舟艇往返战斗30多个小时,营救疏散被困群众370余人。7月12日晚上8时许,怀宁县洪铺镇街道、民房被倒灌河水淹没,12名消防指战员趟着齐腰深水,冒雨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用橡皮艇将受困的50余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主动请战支援抗洪抢险——

“我们要去大堤上抗击洪水,保护人民。”

7月15日,潜山市黄铺镇退伍军人石李峰来到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请战支援望江抗洪抢险。“我不能坐在家里看汛情”,石李峰带头成立一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抗洪抢险志愿服务队。

“上岸河堤泡泉眼,快快快!”扑通一声,几名退役军人跳入水中,开始紧张有序的泡泉填堵任务。连日来,志愿队员们脚踩淤泥、肩扛沙袋,打木桩、堆沙袋、铺雨布、筑堤坝,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斗争。

主动请缨的还有桐城市黄甲镇退役军人26岁的熊海峰。7月12日,大雨,双港镇汛情告急,桐城市紧急调度民兵参与抢险。“我加入!”熊海峰第一个报名。从早上7时至晚上8时,十多个小时,装沙袋、扛沙包、搭子堤,他有使不完的劲。“虽然脱下了军装,我还记着自己曾是一个兵,我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家园。”

…………

日夜兼程的奋战,他们早已满身泥泞,汗如雨下。

一袋又一袋,一层又一层,一米又一米,战士们用他们的双手垒起了这防洪的“钢铁长城”。

军民同心共护家园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人民子弟兵抗洪抢险,守护百姓;群众自发行动起来,为抗洪将士送上贴心的关怀。

7月16日,黑夜里,望江县雷池乡沟口村,在部队抢险结束返回临时驻扎点的路上,当地老百姓自发行动起来,带着满筐的鸡蛋水果拦住军车,将食物硬塞到战士手中,向保卫他们的英雄送上百姓的深情。

“感谢你们的到来,今天这样的高温,你们还坚守在这里保卫我们的家园。”大雨之后,天气转晴,酷热难耐,但是抢险一线官兵依旧坚守在大堤上不放松,他们的坚守和付出让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7月17日上午,大观区海口镇南埂村村民自发组织来到广成圩上,送上水、鸡蛋和切好的西瓜给正在抢险作业的一线官兵,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

爱心企业自发行动起来,向抗洪前线一线的官兵们表达慰问和感谢。

“爱心汇聚力量,团结战胜灾害。”7月12日,安徽联河集团两部货车,缓缓开进望江县华阳镇和雷池乡支援防汛抗灾的武警官兵临时驻地,为参与防汛抢险的武警安徽总队某支队武警官兵送去1740袋大米、500箱米乳等价值近10万元的生活物资。

向部队官兵表达谢意的还有市直单位。

市血防所等单位,为参与新洲乡抗洪抢险任务的部队官兵送来了300件内衣内裤、200件短袖汗衫、50个电吹风及牛奶、矿泉水等食品。市科技局向支援迎江区、大观区抗洪抢险的部队官兵,赠送了换洗衣物、洗漱用品、食品等价值约9000元的生活物资。

……

滔滔洪水前,一名名官兵民兵冲锋陷阵,凝心聚力筑起防汛抢险的钢铁长城,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艰难险阻前,军民风雨同舟,一簇簇橄榄绿在安庆的防汛抢险战斗中更加鲜艳。(记者雷琳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