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潜山:水润农家“新画卷”

时间:2020-08-10 14:37:4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这次我们采用的环状供水,它优点是供水安全,当某段管道发生故障时,只要将两端管路阀门关死,断水的范围较小。而且相对于树状管网的末端容易出现死水,环状管网的水质也更有保障。”潜山市水吼镇自来水厂负责人殷国迎说。

去冬今春,在潜山市水吼镇梅寨、马潭村,风炮破碎机械在山间轰鸣,水利施工人员正在破“石”通管,引水入户。梅寨村与马潭村仅一河之隔,自来水管夹河而上,如张开的双臂,环抱成环。“这次工程在夹河两侧各铺设了十几公里的管线,投入资金近200万。我们奋战了三个月,终于赶在春节前,为这2个村三千多人接上了自来水。”殷国迎介绍道。

三年前,水吼镇自来水厂规模小,所处地势低,供水范围小,遇到枯水期或用水高峰时段,当地居民饮用水得不到充分保障,饮水安全也存在较大隐患。殷国迎说,“2017年我们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其中包括农饮专项资金420万元,新建了高标准的水吼镇自来水厂,2018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日供水量可达3000吨,供水规模覆盖水吼镇镇区以及周边6个行政村,近万人用上了安全可靠的自来水。”

在该市余井镇柴阁村仰冲组,56岁的脱贫户王高云拧开水龙头,伸手捧起一抔干净的自来水,激动地说:“以前我们喝的是‘小井水’,旱时常常供应不上。多亏党的好政策,我们喝上了水质好、水量大的自来水,用水方便多了。”王高云和几十户村民住在半山腰上,海拔有130多米,水压低、水量小成为困扰当地供水的难题。为此,余井镇自来水厂不计供水成本,专门在山脚下建了二次供水的加压泵房,真正为村民们解了用水之困。

“今年我的养鸡场存栏量已达到1万多只,比去年翻了一倍。”几年来,王高云通过养殖高山土鸡脱贫致富,往年由于用水不便,养殖规模一直上不去,如今再也不因缺水而发愁了。

“解民渴、应民需。”高位推动,合力攻坚,自2014年以来,潜山市打响了一场“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攻坚战。该市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一把手亲自抓落实,形成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截至2020年6月,已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404处,覆盖农村供水人口51.04万人,2.8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 通讯员 潘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