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融入更多“安庆元素” 创新展览模式博物馆开馆试运行

时间:2020-08-19 09:37:2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8月18日上午,安庆博物馆开馆试运行仪式举行。历时5年建设和布展,安庆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安庆又新添了一张闪亮的历史文化名片。

安庆博物馆位于政务新区潜江路与祥和路交叉口东南角。主体建筑为地上三层(局部四层),地下一层,呈正方形布局,总建筑面积40034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11368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估算约37672.4万元。

l_CB20200818160049627081_02.tif.jpg

8月18日,安庆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图为呈正方形布局的外观。

l_CB20200818160049471031_02.tif.jpg

8月18日,市民在博物馆参观。

l_CB20200818160048955074_02.tif.jpg

博物馆内部分展厅。

■8个展厅建成开放 创新展览模式

安庆博物馆共有8个展厅建成开放,一层的临展厅(1)展示了市馆及七县(市)的文物精品;书画厅展示了馆藏书画的佳作;临展厅(2)展示了文化创意产品及非遗产品;二层钱币厅展示了具有安庆特色的钱币文化;安庆古代文明陈列、安庆近代文明陈列展示了安庆古皖文化和近代历史事件;三层的安庆城市记忆和黄梅戏艺术陈列,呈现了安庆古城风貌和戏曲黄梅戏的历史风貌。

展览既立足于展现历史,又为当代服务,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集学术性、专业性、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为一体,融入更多的“安庆元素”,以物说史,寓教于乐。

在展览形式方面,安庆博物馆改变常规展览模式,创新融合了文物、雕塑、图表、油画、场景复原、沙盘、多媒体展示、现场演绎以及观众互动参与等多种方式,广泛吸纳数字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等最新科技成果,整体提升展览效果。展馆内还引入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确保展陈文物的安全。

■开放试运行阶段 须预约参观

根据安排,安庆博物馆开放运行将分为两个阶段。8月18日至9月27日,为开放试运行阶段。期间,将有计划组织安排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宜部队官兵、基层代表参观;并采取“皖事通”安康码网上预约、限流、错峰方式向市民开放,逢周二、周四、周六、周日接受预约参观,每日人数为200人;同时,调试设备,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进一步查缺补漏,不断完善。9月28日以后,安庆博物馆将正式面向社会开放。

据了解,安庆博物馆开馆试运行以后,有关部门将加强管理、优化服务,讲好安庆故事,努力把博物馆建成全国一流的区域性中心博物馆、文化安庆的重要窗口、皖西南地区的文化中枢、游客来安庆的网红“打卡地”。

(记者 江月 通讯员 陈恒/文 王政/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